安全管理网

电气运行安全工作规程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09日
1、作业人员对规程(每)年考试一次。因故间断电气工作连续(3)个月以上者,应重新学习本规程,并经考试合格后,方可恢复工作。
2、高压电气设备:电压等级在(1000V)及以上者。
3、低压电气设备:电压等级在(1000V)以下者。
4、设备不停电时的安全距离

 

电压等级KV
10及以下
35
110
安全距离M
(0.7)
(1)
(1.5)
5、高压设备发生接地时,室内不得接近故障点(4)米以内,室外不得接近故障点(8)米以内。
6、操作票应填写设备的(双重)名称。
7、停电拉闸操作应按照(断路器)—(负荷侧隔离开关)—(电源侧隔离开关)顺序依次进行,送电合闸操作应按上述相反顺序进行。严禁(带负荷)拉合隔离开关
8、用绝缘棒拉合隔离开关或经传动机构拉合短路器和隔离开关刀闸,均应(戴绝缘手套),雨天操作室外高压设备时,绝缘棒应有(防雨罩),应穿(绝缘靴)。雷电时一般不进行倒闸操作,禁止在(就地)进行倒闸操作。
9、电气设备停电后,在未拉开有关(隔离开关)和做好安全措施前,不得触及设备或进入遮拦,以防(突然来电)。
10、            下列工作可以不用操作票
事故应急处理);拉合断路器的单一操作;拉开和拆除全站唯一的一组接地刀或接地线。
11、            高压设备上工作,应至少由(两人)进行,并完成保证安全的(技术措施)和(组织措施)。
12、            电气设备上安全工作的组织措施
工作票制度);工作许可制度;工作监护制度;工作间断、转移和终结制度
13、            在电气设备上工作,应填写(工作票)或事故应急抢修单。
14、            填用第一种工作票的工作为
高压设备上工作需(全部)停电或(部分)停电者;二次系统和照明灯回路上的工作,需要将高压设备(停电)者或做安全措施者;其他工作需要将高压设备停电或做安全措施者
15、            一张工作票中,工作票签发人、工作负责人和工作许可人三者(不得)互相兼任,工作负责人(可以)填写工作票。
16、            需变更工作班成员时,需经(工作负责人)同意,非特殊情况不得变更工作负责人,如确需变更工作负责人,应由工作票(签发人)同意,并通知(工作许可人)
17、            一、二种工作票需办理延期手续,应在工期(尚未结束)以前由工作(负责人)向运行值班负责人提出申请,由运行值班负责人通知(工作许可人)给予办理,一、二种工作票只能延期一次。
18、            工作许可人负责审查工作票所列(安全措施)是否正确完备,是否符合现场条件;工作现场布置的(安全措施)是否完善,必要时(予以补充);负责检查检修设备有无(突然来电危险);
19、            工作许可人在完成施工现场的安全措施后,还应完成以下手续,工作班方可开始工作:会同工作负责人到现场再次检查所做(安全措施),对具体设备指明实际的各类(措施),证明检修设备(确无电压)。对工作负责人指明带电设备的位置和工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20、            在未办理工作票终结手续之前,任何人员不准将停电设备(合闸送电)
21、            保证安全的技术措施:(停电);(验电);(接地);(悬挂标示牌)和(装设遮栏)。
22、            检修设备和可能来电侧的断路器、隔离开关应断开(控制电源)和(合闸电源),
23、            验电时应使用相应电压等级且合格的验电器,在装设接地线或合接地刀闸处对各相分别验电。验电前,应先在(有电)设备上试验,确证验电器良好。
24、            高压验电应戴(绝缘手套)。(雷雨)天时不得进行室外直接验电。
25、            无法直接验电设备进行(间接验电),应检查隔离开关机械指示位置、电气指示、仪表指示、及带电显示装置指示的变化,至少应有(两)个及以上指示已同时对应发生变化。
26、            装设接地线应(两)人进行
27、            电缆及电容器接地前应(逐)相进行放电,
28、            检修设备对可能送电至停电设备的各方面都应装设(接地线)或合(接地刀)。
29、            装设接地线应先接(接地端),后接(导体端),拆接地线的顺序与此相反。
30、            成套接地线应用有透明护套的多股铜线组成,其截面不得小于(25)mm2。
31、            拆装接地线时应做好记录,(交接班)时应交代清楚。
32、            在一经合闸即可送电到工作地点的(断路器)和隔离开关的操作把手上均应悬挂(禁止合闸)(有人工作)标示牌
33、            如果线路上有人工作,应在线路(断路器)和隔离开关操作把手上悬挂(禁止合闸)(线路有人工作)标示牌
34、            在工作地点设置在(此工作)标示牌
35、            严禁工作人员擅自移动或拆除遮拦、(标示牌)
36、            低压配电盘、配电箱和电源干线上工作,应填用第(二)种工作票
37、            保护装置、安全自动装置、在运行中改变装置定值,时不影响一次设备正常工作,应填用第(二)种工作票
38、            在保护装置、安全自动装置等二次回路上工作可以不停高压设备或做安全措施的,填第(二)种工作票
39、            在运行设备的二次回路上进行拆、接地线工作,应填第(二)种工作票
40、            二次工作票内容由(工作负责人)填写,由技术人员或(班长)审核并签发。
41、            所有电流互感器和电压互感器的二次绕组应有(一)点且仅有(一)点永久性接地。
42、            严禁将运行的电流互感器二次侧(开)路
43、            带电的电压互感器二次回路上工作,严格防止(短路)或接地,应使用绝缘工具戴手套。必要时停运有关保护装置
44、            高压试验应填用第(一)种工作票
45、            触电急救应分秒必争,一经明确心跳呼吸停止的,立即就地迅速用(心肺)复苏法
46、            验电器试验周期为一年,绝缘杆试验周期为(一)年,绝缘靴试验周期为(半)年,绝缘手套试验周期为(半)年,携带型短路接地线操作棒试验周期为(4)年
47、            电动机及启动装置的外壳均应(接地)
48、            保证安全的组织措施有(工作票)制度、(工作许可)制度、(工作监护)制度、(工作间断)、(转移)和(终结)制度
49、            三违现象指(违章操作)、(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