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气车间安全考试试题(含答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10月27日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25分)

1、从事电气工作的人员应认真学习和遵守《热电厂安全规程》,并每一年安排一次考试,因故间断电气工作三个月以上者在上岗前要经考试合格、经领导批准才能参加工作。

2、巡视时10KV电压等级的安全距离是0.7米,35KV电压等级安全距离是1.0米。

3、装卸高压熔断器时应使用护目镜和绝缘手套。

4、在操作过程中发生疑问或不能确定需要操作的设备是否符合操作任务时,应停止操作,不准擅自更改操作票,不准随意解除闭锁装置。

5、 工作票应一式两份,一份放在工作地点,一份放在主控室,同时运行记录簿应有工作票编号、工作任务及许可时间和完工时间。

6、在工作票规定的时间内未完成工作内容,如须继续工作,需要工作负责人办理延期手续,如不再继续工作则应及时办理终结工作票手续。

7、正常情况下所有设备的停送电均要求联系票,但在特殊情况下,调度室有权决定不需联系票,但决定人要说明原因,并为此承担相应的责任。

8、车间反习惯性违章制度规定,车间管理人员、班长和当月安全员发生习惯性违章时,车间全体员工均可举报,并按双倍考核。

9、热电厂2006年绩效考核办法中规定:进入生产作业现场巡检、作业时不按规定戴安全帽、穿工作服、劳保鞋或穿戴不规范的每人次扣500元,公司安环部检查发现的按双倍考核;厂房内骑单车、摩托车或开进私家车没人次扣200元。

10、公司保卫部规定班组应每季度安排不少于一次法律法规方面的学习。

11、在发电机并网过程,如果发动机频率比系统频率低0.1Hz,则汽轮机转速应该提高6转/分。

12、工作电压在250V以上的设备称为高压设备。

二、判断题:(每小题3分,共30分)

1、在发电机并网的过程中,如果待并两侧电压大小完全相等,频率完全相同但相位不一致时,整步表指针将停留在某一位置不动。( ∨  )

2、高压设备单人巡视过程中发现隐患时巡视人员应首先自己处理,处理不了的及时报班长安排处理。(  × )

3、如果不需变更或增加安全措施,在已经签发的工作票上增加检修项目时,工作负责人通过工作许可人,在工作票上增填工作项目即可,无需重新开票。( ∨  )

4、工作票终结后要归档保存一年。( ×  )

5、更换发电机转子碳刷时应穿戴好绝缘手套,以防触电。(  × )

6、单台炉的所有高压转机同时需要断电时,可以在同一张停送电联系票上写明“断某#炉所有高压转机电源”。(  × )

7、停送电联系票填写和修改必须符合质量贯标要求。( ∨  )

8、表示断开、隔离信号指示灯和常接的电压表可作为无电压的依据。(  × )

9、雷雨天气需要巡视室外高压设备时,应穿好绝缘靴,并不得靠近避雷针。(  ∨ )

10、无论何种操作,在进行事故处理时均可以不用操作票进行事故处理。(  ∨ )

三、简答题:(每小题5分,共15分)

1、在什么情况下要使用绝缘手套?

 答:在对高压设备进行验电,取下或给上高压保险、拉合隔离开关的过程中,使用绝缘棒进行任何操作和拆装接地线的设备侧的时候都要使用绝缘手套。

2、活动安全员的职责和主要的工作是什么?

答:活动安全员的职责和主要工作是:协助班长做好本班的安全工作,监督和督促班组成员遵守各种安全管理制度,主持开展本班的安全活动,做好各种安全活动记录。

3、在什么情况下填用第一种工作票?

答:需要对高压设备全部或部分停电、在二次回路或照明线路工作需要停部分高压设备电源并做好安措的工作填写第一种工作票。

四、问答题:(每小题10分,共30分)

1、简要说明低压设备停电的程序

 答:低压设备停电程序是:①明确停电任务;②做好操作前的准备,包括工器具,劳保用品等,③双方确认停电联系单任务无误,④核对设备名称和编号,检查待停设备是否有负荷,落实是否可以停电⑤按要求唱票和复诵并操作,⑥检查并验电是否已停电,⑦联系单签字,结束操作。

2、热电厂主变过负荷应急预案中规定什么情况下要求停掉一台锅炉?

 答:我厂单主变运行,2#、3#发电机运行,1#发电机不运行,动力厂两台动力变运行的情况下发生2#发电机跳闸,我厂需要停掉一台锅炉。

  3、35Kv系统出现单相接地时保护是否会动作跳闸?是否会影响到10Kv系统的正常运行?为什么?    

答:35Kv系统出现单相接地时保护不会动作,对10Kv系统得正常运行不会造成影响。这是因为主变采用Y/△接线,并且中性点不接地,也就是说10KV、35KV系统均为小电流接地系统,35KV系统单相接地时产生的零序分量无法通过变压器感应到 10Kv系统, 10Kv系统的电压电流不会因为 35Kv系统出现单相接地而改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