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如何划分及建设的途径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7月08日

  1. 引言

  要定义什么是安全文化,首先必须把安全和文化的概念界定。所谓安全,通常是指使人的身心不要受到危害、感到有保障、太平等的事物存在的状态及其保障条件。文化是指社会的意识形态以及与之相适应的制度和组织机构,也指社会发展的实践中所创造出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得出安全文化的定义:安全文化是人类在生产、生活、生存活动中,为保护身心安全与健康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安全文化是一种新兴的社会文化,安全文化体系的构成可以从安全的层次性、领域性和对象性等不同角度进行划分。安全文化的建设途径有安全文化的宣传教育、安全文化机制的完善、安全文化的道德建设、发展安全文化企业等重要途径。当今社会伴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安全越来越令人关注。安全关系到方方面面,在现代社会环境中,无论是家庭生活还是公共活动还是生产活动,无论是室内还是室外,都存在着来源于人为或自然的危险,如在家庭中的煤气泄漏引发火灾、爆炸、金鱼缸使阳光聚焦窗帘上导致着火、广告牌倾倒伤人、行人被机动车辆伤害、化工厂毒气泄露……,这些均是日常生活、生产中由于缺乏基本的安全文化常识而导致事故的镜头。安全文化是整个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化创新的重要内容。安全文化的内涵十分丰富,通过研究并实践安全文化,能使人们在日常生活和生产中掌握一些安全知识和规律,具备一些避难和应急救援的基本技能,做到对事故的超前防范和临危应急,这样就能在一定程度上使事故伤害和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就能在灾祸面前获得最大的安全机会。因此对安全文化体系的内涵的了解、探讨安全文化体系建设的途径,对于当前普及安全文化,提高全民素质有效防范技术风险,营造安全和文明的良好生存环境等有着重要的意义。

  2. 安全文化体系的构成

  安全文化是保证社会生活、生产系统安全的重要条件之一,安全文化本身也是复杂的系统,安全文化体系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进行研究和划分。

  2.1 按安全文化的层次性划分可分为硬件层次和软件层次。

  安全文化的硬件层次包括人类为了生存、生活、生产而必备的安全器具、物品和工具。如现代生产中的各种安全防护装置、个人防护用品,日常生活中的使用的产品、工具,也包括生产、生活所处的环境条件等。安全的硬件文化体现了本质的安全。通常也可将其称为安全物质文化。

  安全文化的软件层次包括了安全意识、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价值层次等内容。人类社会的意识形态能体现人的思想。安全意识是为在生产、生活中保护与自我保护的意识,只有具备了相应的安全意识才能在社会的各项活动中时刻注意安全、才能做到不伤害自己也不伤害别人、才能将“安全第一”落实到日常行为中去。安全文化制度层次是与安全有关的社会制度、经济制度、教育制度及各行业的社会团体的组织形式等,安全文化制度具有实现社会聚合和社会对安全控制的能力,能对人们在日常生活、生产中的行为起到一定的规范和控制作用,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方方面面对人们的安全和健康的关注程度。安全价值层次是人们对安全的价值观,即使人们认识到“生命的价值”和“健康的价值”,安全价值观是安全意识层次长期作用而形成的心理思维产物,当形成正确的安全价值观后,人们才能自觉地按照生命与健康的价值规范行动,才能在行动中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

  2.2 按人们活动的领域划分,安全文化可分为生活领域的安全文化和生产领域的安全文化。

  生活领域的安全文化包括了家庭安全文化、社区安全文化、生活娱乐安全文化、保健安全文化等内容。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中,由于技术的广泛渗入,生活内容和方式的不断改变,危险和有害因素亦不断增多,使得人们的生活的意外事故和灾害的可能性不断加大。如近年来,每年仅火灾事故有十八万起左右,而其中有80%的火灾事故是出现在人们的生活领域(社区、生活娱乐场所、保健场所等)。安全文化就是以控制生活中的诸如火灾、触电、溺水、坠楼、煤气和天然气中毒、运动伤害、爆炸、灼烫伤、交通事故等意外事故和灾害为目的,对人们在家庭生活、社区生活、体育和娱乐生活等生活过程中的安全保护知识的技能的增强和提高,以保证生活领域的安全。

  生产领域的安全文化是指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文化即企业安全文化。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安全物质文化和安全精神文化的总和,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企业文化的发展,企业安全文化就会没有了根基。企业安全文化包括了具有企业特色的安全思想和意识、安全作风和态度、安全行为规范、企业为保护劳动者身心安全与健康而创造的安全舒适的生产和生活的环境和条件、企业的安全审美观、企业的安全风貌和习俗以及企业职工的安全心理素质等等。企业安全生产是当前我国安全工作的主旋律,而企业安全文化则是企业安全和生产保证的前提条件。企业安全文化同样是以人为本,追求生产与人的价值在安全取向上的统一。
  
  2.3 按对象不同划分,安全文化可分为大众安全文化、学生安全文化、公务员安全文化等

  显然,对于不同的对象所体现的安全文化的内涵、层次和水平应是所有差别的。

  大众安全文化的对象是社会普通大众。现阶段我国普通大众对事故和灾害的防范意识普遍缺乏、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差、公众参与的灾害下的实战演习和训练太少,又加之现代城市发展与现代公共安全的配套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当灾害来临的时候,人们盲目趋同心理现象十分严重,这种心理能使人在灾害中丧失理智,从而产生心理结构的紊乱。如2004年间发生的北京密云灯展的特大踩踏事故、吉林中百商厦特大火灾事故、浙江海宁的特大火灾事故等都属于此类。因此,普及大众安全文化是应社会时代的需求,已显迫在眉睫。

  安全文化素质的形成应从校园做起,应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开展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的传授,建立一套完整的学生安全文化教育体系,提高学生在道路交通、消防、城市燃气等方面的识灾、防灾、救灾和避难逃生能力,从小形成积极的安全意识和掌握应灾的基本技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