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文化的形成途径——抽象概括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24日

 抽象和概括,是具有哲学意义的概念。引用到企业安全文化上,是指企业安全管理者根据企业内外部安全生产环境的变化,结合企业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  从企业安全生产实践中总结、提炼出企业安全生产理念或价值体系,以之作为企业安全生产的方针和原则。这些安全生产的理念和价值、方针和原则的总和构成了企业安全文化。企业安全文化来源于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实践,又高于具体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管理措施,它的形成离不开企业安全管理者的抽象概括。

    抽象概括在企业安全文化形成中的作用日趋重要绝不是偶然的。首先,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经济全球化步伐的不断加快,使企业内外部安全生产环境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引起企业安全管理对象,安全管理方法发生根本性变化。从企业安全管理的角度看,传统的“物化”管理思路和管理方式已经不适应变化了的客观实际,企业安全管理者必须从繁琐具体的安全管理事务中解脱出来,由以物为中心转到以人为中心,由对员工具体安全行为的控制与约束,转变为安全观念的交流与沟通;必须善于整合企业内外、行业内外、国内外的安全管理、安全技术等信息,并通过抽象思维和理性概括,形成个性化的安全管理思想和工作思路。其次,在工业经济时代,企业关注的主要是资本、劳动生产率、销售额、利润率,企业安全管理的重点,是对物的调节与控制;而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更为关注员工价值、客户价值、市场价值以及品牌价值,企业安全管理的重点由对物的控制转到对人的管理,由物化安全管理转到价值安全管理上来。这就是说,企业安全管理已由具体管理上升为抽象管理,企业安全管理者需要运用企业安全价值观整合安全管理措施,使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思想落实到具体的安全管理行为中,以提高安全管理的效率和效益。运用抽象概括的方式,总结安全管理经验,确立企业安全生产价值观念,探索和建立安全价值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建立企业安全文化,是安全管理者的必然选择。

    在人类生产、生活及整个生存活动中,人的生命与人们对安全的需求、渴望、观念、行为以及许多物化的东西共存,人类在逐渐地摸索出安全、健康、高效、舒适的从事一切活动的方式方法的过程中,创造了安全文化。又经过不断地积累,安全文化从低级到高级,从简单到复杂,成为人类文化的重要基础,发展成当今的广为工矿企业运用的科学安全文化。

    从与工业文明为伴的安全生产发展的历程中不难看出:工业发展、科技进步,在给人类带来好处的同时,也给工业本身的发展造成了许多潜在的危险因素,并危害从业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影响周边环境和居民的生活,乃至整个社会的文明与繁荣,都受到威胁。人类进入工业时代,安全问题主要表现在人为的技术性风险,也就是说,人类所面临的灾害,再也不是过去单纯的自然灾害,而是包括技术的失控与人为的失误在内的多种灾害,还有因人类因素所造成的自然灾害及自然  灾害的人为扩大等。总之,灾害的致因更为复杂,灾害的后果更为严重,灾害的防御更加困难。其中,有的能够预见但难以抗拒,有的是现阶段因人们的认识能力所限根本不可预见的,就更谈不上避免和消除了。

    在工业发展初期,为了减少工业伤亡事故,主要靠解决工具、设备及物质条件,改善环境等途径。从物质方面着手改进,由于人的认识能力、技术水平和经济基础所限,伤亡事故水平降到一定程度就很难再降了。事实表明,单靠改善“硬件”或要求人服从“硬件”是永远不够的。

  工业界的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为了提高效率,减少伤亡事故,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和实践,1906年,美国钢铁公司董事长巴德贾基·凯利首先提出“安全第一”;1911年,科学管理之父泰勒提出了《科学管理原理》的管理科学理论,并用于工业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