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的由来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24日

  安全文化是人类在生产活动实践过程中为保障身心健康安全而创造的一切安全物质和精神财富的总合。安全文化的核心是安全素质,而人的安全素质关键是安全意识。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期,我国一些有识之士开始积极倡导安全文化,提出“把安全生产工作提高到安全文化的高度来认识”的思路,并发布了《中国安全文化发展战略建议书》。我国政府的一些主管生产的领导人对安全文化的建设也高度重视,如在1994年12月,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李沛瑶就安全文化建设题了词:“普及安全文化知识,提高人民安康水平”;1995年7月,吴邦国副总理在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电话会议的讲话中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通过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和教育,倡导安全文化等措施,促进全社会的安全生产意识和素质的普遍提高”。

    由于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对安全文化的重视,在1995年,我国掀起了宣传安全文化的新高潮。当年全国第五次“安全生产宣传周”活动期间,就把“倡导安全文化,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列为三大活动内容之一。同时,一些行业和企业也纷纷开展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活动,如核电、电力、铁路、石油化工等行业进行了试点工作,并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从而使各行业,特别是企业,对安全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安全文化对企业的生产安全也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