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弘扬安全文化是规范安全行为的重要途径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26日

 安全生产,是企业永恒的主题,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安全不仅涉及到企业的效益,还涉及到企业的的声誉和形象。可以说,安全生产是一个企业具有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众所周知,近年来,我国的安全生产形势是非常严峻的,企业的火灾爆炸事故、人身伤害事故屡屡发生,重特大事故触目惊心,严重影响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稳定。

  笔者认为,要解决我国企业安全生产存在的这些实际问题,就必须弘扬企业的安全文化,它是规范人的安全行为的重要途径。

  所谓安全文化,是指人类追求自身健康、肌体不受伤害、财产不受损失的知识、观念、制度和组织机构的总和。它的终极目标是提高人们的安全意识,使人们在生产、生活中形成一种自觉的安全行为。值得指出的是:这里所谓的“安全文化”不单是指职工的安全知识提高,更是指职工对待安全科学的态度;不单是指企业安全管理活动产生的成果,还包括管理方式及其体现出来的安全行为准则;不单指企业有序的安全生产环境,更是指产生这种环境的感情基础;不单指企业领导作出的安全决策,更是指这种决策折射出的领导者信仰的安全哲学;不单指事故率及损失率的下降,更是指对待这种下降的心理态势……

  安全管理,实际上就是对人的管理,这也是安全文化的本质特征。要管好人,最好的方法不是简单粗暴的命令和跟踪监督方式,而是要充分运用文化的影响去实现,而企业安全文化就能提供职工安全生产的思维框架、价值体系和行为准则,规范职工生产中的安全行为,使职工在自学自律中以正确的方式行事,从而对安全生产产生重要的影响作用。

  如何弘扬企业的安全文化呢?

  依据安全文化的个性特征,可分别从企业工人、生产班组、管理人员和决策领导人员四个不同层次进行。但一般说来,企业的决策层是企业的最高领导层,只有他们具备较高的安全文化素质,能将安全责任贯穿于生产经营决策和组织管理的全过程。由此可见,企业决策层的安全文化素质不仅直接影响其他三个层次人员的安全文化素质,而且影响整个企业的安全生产质量。因此,弘扬企业安全文化,首先必须提高企业决策层的安全文化素质。就此,笔者有几点建议:

  1)树立强烈的安全意识。领导人员真正具备了这种意识,企业才能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落实到实处,发自内心地关心职工的疾苦,改善恶劣的劳动条件;才能加强安全管理,采用先进的安全科学技术,提高安全防护能力。对于贯彻安全法规制度,凡要求下属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要求,身体力行。

  2)培养高超的安全管理能力。企业决策层特别是“法人代表”,要真正负起“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深入实际,实事求是地抓好安全工作,主要应做到:在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生产经营的同时,必须同时纳入安全工作内容,在安全生产问题上正确运用决定权、否决权、奖惩权,在机构、人员、资金、执法上为安全生产提供保障条件。

  3)学习安全法规和安全技术。企业决策层应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安全法规和安全技术素质,认真学习国家和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安全法规文件和有关安全技术知识,以及事故发生发展的自身规律,能够做到“用先进的典型引导人,用各类事故警戒人,用规章制度规范人,用言传身教感化人”。

  4)保持求实的工作作风。针对当前有些领导口头上重视安全,实际上忽视安全的倾向(即所谓“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要求企业领导对待安全工作要提倡真抓实干,反对敷衍塞责;提倡身体力行,反对办事拖拉;提倡求真务实,反对弄虚作假。

  创造企业安全文化,规范职工的安全行为,是企业管理中的重要内容,也是一项从根本上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的有效措施。现代企业只有建立起这样一种安全文化氛围,才能形成企业安全生产的稳定局面,才能真正从根本上提高企业安全度,从而实现企业持续安全生产的目的,促进企业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