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论安全文化在高速公路营运管理企业中的重要性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15日

随着中国高速公路路网不断持续增扩大,交通安全成为制约高速公司营运管理企业实现优质、高效、快速发展的一大因素,安全文化建设在营运企业管理中的地位日益凸显,如何建设安全、畅通、人本的和谐高速公路成为高速公司营运管理的一个重要课题。为此,高速公司营运管理企业应积极开展安全文化建 设,使安全畅道、高效发展成为全体职工的共同目标,最终实现企业的优质、高效、快速发展。

一、安全文化在高速公路营运管理企业中的重要地位

(一)安全文化有利于减少各类安全事故,增加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

2003年至2007年,全国高速公路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05687起,造成30588人死亡、77505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26.2亿元。可见安全事故的经济代价有多大,反过来说,减少安全事故也就意味着在减少经济财产损失,在减少生产成本,促进经济增长。在减少安全事故发生上,安全文化的作用极大,安全文化通过影响人的安全意识,增强人们大安全观念进而影响人们的安全行为,减少安全事故,促进企业经济 效益增加。

(二)安全文化促使企业重视安全,增加安全投资,保障高速公路安全畅道

当前高速公路事故频发的原因,是设施投入不足,技术装备不到位。而安全文化的建设和提高必然使人们的安全意识提高,进而重视安全。例如从1998年沈四高速公路开通至2004年7月,共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142起,死亡179人,伤159人,造成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2004年7月以来,铁岭支队加大安全投入,在高速公路和在市区的八街八路、19个主要灯控路口、5处无灯控平面交叉路口和2处主要路段上建设了道路交通安全智能化管理系统。此系统运行以来,高速公路违法超速行驶的车辆大幅度减少, 2004年7月以来未发生一起死亡3人以上特大事故。

(三)安全文化有助于高速公路营运企业进行安全科技创新

而随着高速公司运营年限的延长和管理里程的增加,以及社会对高速公路服务功能的需求不断提高,高速公路运营管理面临着很多挑战,制约和困扰运营管理的“瓶颈”问题不断凸显。而在安全文化的教育及氛围感染下,企业开始千方百计突破这些“瓶颈”,采取措施减少安全事故,追求安全生产,在这种安全为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的情况下,安全科技自然也受到了重视。例如,2008年湖北高管局组建,在实际工作中,省高管局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积极突破关键性技术,普及应用型技术,其中包括 “四个举措”(车牌识别、联网稽查、非现金支付、不停车收费)不断提高科技征费含量,有力提升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水平,高速公路安全事故不断下降。

(四)安全文化提升高速公路营运企业形象,调动员工的生产积极性,促进企业发展。

高速公路营运管理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不仅会使企业的安全生产环境长期处于相对稳定状态,更重要的是能使企业的凝聚力大增,因为没有谁愿意在事故频发的公司工作。良好的企业安全文化氛围所具有的凝聚、规范、辐射等功能不仅对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生产效率促进企业安全生产有巨大益处,而且对提升整个企业管理 水平,树立企业的品牌 形象和增强企业的综合实力等都大有裨益,例如,河源河龙高速公司有限公司至2008年起开始实施的“把安全带上岗,把幸福带回家”的安全文化建设系统活动,不仅使员工流失率大降,企业的公众形象和综合实力都有所大提升。

二、高速公路营运管理企业如何开展安全文化建设

安全文化绝不应该是一种空中楼阁,而应该紧密结合企业的安全生产实践,针对高速公路营运管理企业的行业特性,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

(二)加强领导,制定安全文化建设长期目标

企业领导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关键,领导的观念与行为是员工关注与效仿的模式,它的领导作用决定了它在安全文化建设中居于领导地位。企业领导应分析高速公路营运管理系统的构成,包括行业政策、法律 、人文环境、管理理念及企业 文化组成的柔性系统,管理者、使用者和社会公众组成的人工系统,硬设备、设施,管理工具组成的硬件系统;并针对构成要素分析危险源,制订安全文化建设的长期目标,为企业提供思想、政治、组织上的保障。

(三)以人为本,有效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企业最重要的资源是人力资源,人是生产过程中最活跃的要素,是安全生产的实践者。高速公路营运管理企业要搞好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安全“一失万无”的风险意识,充分发挥安全文化的导向、约束、激励、凝聚和辐射功能,为公司安全生产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为此,一要发挥理念的先导作用,不断提高公司全员安全素养,形成“我要安全”的行为准则,自觉规范管理和施工作业行为。二要发挥亲情的感染作用,要解决安全教育入心入脑的问题,一定要注重情感投入,如采用亲情教育法,要求员工把对自己家庭的安全企盼写笔记本上,时时提醒员工。三要注重对安全管理人才的造就和培养,引进安全专业人才,加大专业培训力度,创建学习型安全管理团队。四要加强职业规范培训工作,通过组织编制公司专业工种培训教材,强化安全教育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全员不断学习安全理论知识,提高岗位安全技能水平。五是营造“团队精神”,就是要提倡在安全工作中“自控、互控和他控”。自控是基础,他控是进行监督,而互控则应贯穿于生产的全过程,通过“团队精神”,形成“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凝聚力、向心力。六是借助企业文化载体,通过寓教于乐形式,让员工易于、乐于参与,可以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职工的安全文化素质,引导全员自觉形成“我要安全,平安是福”的思维定势。

(四)强化职业道德建设,规范企业和职工行为。

高速公路文明服务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产物,抓好高速公路职业道德建设,是推动高速公路建设事业不断发展的精神动力。建立强大的安全文化,就要在不同层次上塑造思想好、作风硬、技术精的队伍,建立起一套符合高速公路营运管理行业职业特点的道德规范。具体体现在规章制度、职业纪律、工作要求之中,形成一个行为规范体系。

道德规范由于工作部门和工作性质不同,其要求略差异,但总体是一致的。一是热爱自己的工作和集体;二是树立主人翁的工作态度;三是遵守职业纪律;四是努力学习科学文化;五是遵章守纪;六是团结协作。道德规范、各种制度、纪律是安全文化的重要内容只有把这种“强制”融合于各自的工作和生产活动中,才能建立起一种职业行为习惯和出自内心的自我规范。

(五)建立安全文化网络

安全文化的建立需要各级政府部门、上级主管单位和企业共同构建,按照各自工作业务管理范围健全制度,形成安全文化网络。安全文化建设基础在某路段高速公路营运管理企业,但是各企业生产条件不同,所处环境不同,企业领导层管理层及职工的安全意识、文化素质也不一样。各级政府及上级主管单位应担负相应的任务:一是建立和行业安全文化管理体系;二是经营班子安全培训;三是安全科普教育;四是特种岗位人员培训要求;五是各路段质量验收保证;六是安全卫生监督与防范;七是安全法规教育;八是企业安全评价、整改;九是安全监督检查;十是事故分析预防。

最后,高速公路营运管理企业开展安全文化建设时,不应该把安全文化看作特立独行的事务,没有必要成立单独的部门和开展单独的活动,而是应该在企业的总体理念、形象识别、工作目标与规划、岗位责任制制定、生产过程控制及监督反馈等各个方面融合进安全文化的内容。在企业中也许看不见听不到“安全文化”的词语,但在各项工作中处处、事事体现安全文化,这才是安全文化建设的实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