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公路施工安全文化

作者:张建强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1月20日

        公路是固定在土地上的构筑物,而施工生产是流动的,所以公路工程施工组织是复杂的,这是区别于工业生产的最根本的特点。由于公路工程的固定性,就需要把众多的劳力、施工机具、材料,在时间和空间上加以合理的组织,从而使它们在线性型的施工现场按照科学的施工顺序流动,不致相互妨碍而影响施工。目前,公路施工作业具有人员流动性大、建设周期短、施工条件多变、施工安全管理难度大等特点。如何建设公路施工安全文化,做好班组安全管理,笔者在此谈谈自己的方法与感悟与广大安全管理者分享,不对之处望提出指正,共同探讨提高安全管理能力。

一、安全文化建设与班组安全管理的关系

        安全文化是在人类生存、繁衍和发展的历程中,在其从事生产、生活乃至实践的一切领域内,为保障人类身心安全(含健康)并使其能安全、舒适、高效地从事一切活动,预防、避免、控制和消除意外事故和灾害(自然的、人为的或天灾人祸的);为建立起安全、可靠、和谐、协调的环境和匹配运行的安全体系;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预防事故的基础性工程,通过创造一种良好的安全人文氛围和协调“人机环”关系,对人的观念、意识、态度、行为等形成从无到有的影响。安全文化建设就是将企业的安全理念通过文化的载体,把规章制度、规范要求、法律规定以另一种易于接受的方式传达给各级管理人员及一线作业人员。

        班组是企业的基层组织,班组工作是企业各项工作的基础。安全管理是对一个动态变化的系统进行管理,主要对系统内的人、机(物)、环进行综合分析,采取必要的措施避免或减小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的行为过程。班组是安全生产的执行层,各项决策层的管理方法如何有效的传达到,并形成正确执行意识,安全文化的建设在此就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作业人员的安全素质决定着企业安全生产的命运,班组的安全生产状态决定着企安全生产的效果,作业人员和班组是安全生产管理木桶理论的“最短板”。班组安全文化是企业安全生产“三基”(基础、基层、基本)的根本。抓好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使事故预防的能力体现在基层,这是企业确立的长效安全生产的工作战略。

二、落实安全标准化作业,深化班组安全管理及文化建设

        目前全国公路施工行业正在进行标准化试点及普及,安全文化建设也要依托标准化步入系统、全面、科学的发展道路。它不仅仅是宣传、文艺、管理、教育、文化、法制、经济等手段,还应包括安全工程、卫生工程、安全设备、消防工程、防护工程,切实履行“安全第一、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班组安全管理要以安全标准化为指南,对作业过程进行改善,从而形成一种优化作业程序,逐步达到安全、准确、高效的作业效果。班组作业标准化是预防事故、确保安全的基础,它能够有效地控制人的不安全行为,尤其能够控制“三违”现象的产生。保证班组人员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交标准班,从而制约侥幸心理、冒险蛮干等不良现象,有效强化班组安全管理。

        公路安全管理还处于粗放式的管理阶段,往往作业人员的文化程度、素质限制了安全文化建设的普及。人员流动性、施工短暂性、工期紧张也给安全文化建设带来很大难度,而在工种不断更换过程中标准化就可以不断强化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弥补教育时间段、作业内容变化的缺陷。根据现场施工普遍性总结出以下几点实用性安全管理方法:

1、对班组长要分工种、有针对性、符合实际情况的进行标准化培训教育。

2、在施工现场分工种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3、班组长每天进行班前安全教育,告知施工中危险、危害因素。

4、较大危险工程作业人员实行签认或翻牌制度。

5、增加安全影视教育片学习频率。

6、组织安全防护用品正确使用及救援知识学习。

7、落实交接班制度,杜绝敷衍、走过场、形式主义。

8、符合实际的规章制度、奖惩的制定和落实。

9、制作安全宣传栏、安全事实展板、奖惩通报等。

10、发放标准化漫画学习图册、安全技术知识、安全小贴士、安全事故案例等。

    公路施工现阶段发展形式决定了,只有通过不断的探索、创新,才能将安全理念通过安全文化建设,深入班组管理、植入作业人员心中,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在先进的管理制度、科学的施工方法、合理的劳动组织、完善的安全措的保障下,不断提高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和技能,完善安全文化建设体系和安全管理方法,使作业人员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