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安全文化的地位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8月31日

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安全文化在安全管理与生产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电力安全文化是指影响电力安全发展的一切物质和意识形态的东西,是企业文化在安全管理领域的表现形式,是安全价值观和安全行为准则的综合。

人文性。人文性就是营造企业文化氛围,通过广泛宣传,把“关爱生命、安全发展观”的理念深入社会,深入人心,让广大职工从思想上有“企业为我、我爱企业”,在安全上有较强的自我保护意识与我要安全的主观愿望。

严肃性。电力安全文化要求我们在安全管理中必须加强制度建设,根据安全生产新规律、新特点、新问题,不断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讲评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广泛性。电力安全文化大到电力安全总体思路、总体规划,小到一线班组的宣传口号、各个工种岗位职责,凡是有电延伸的地方,就有电力工人的身影,就有电力安全文化的传播。

融合性。电力安全文化围绕安全生产,与目标同向、工作同步、风险共担、成果共享。无论生产部门,还是党政工团组织,始终都应融合到安全生产中,造就一种大氛围的安全文化。

在企业内部,每位职工都是安全文化的创造者、倡导者、遵从者。安全文化的开放特性决定它具有全方位的辐射功能。一是对内具有强烈的传播感染力;二是向外辐射,这种辐射功能体现在安全管理中。通过企业人员和社会多方面的交往,扩大对外营销,向客户提供安全优质的服务。

管理者要遵循“人的全面发展”原则,完善用人机制、完善竞争上岗机制、激励职工好学上进,做到尊重人、培养人、依靠人;营造开放、宽松、良好的工作环境,激发职工保安全的首创精神和积极性。这样既可以提高干部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体健康素质,又可以强化干部保安全的过硬技能,还可把青年干部职工的思想意识、价值取向、安全行为、精神面貌凝聚到共同的安全文化理念之中,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并进一步提高电力生产的安全保障能力,为客户提供安全、优质、快捷的服务。

  • Tag:安全文化理念探讨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