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是安全作业的灵魂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8月08日

“蝴蝶效应”是气象学家洛伦兹1963年提出来的,大意是: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能在两周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一场龙卷风。其原因在于:蝴蝶翅膀的运动,导致其身边的空气系统发生变化,并引起微弱气流的产生,而微弱气流的产生又会引起它四周空气或其他系统产生相应的变化,由此引起连锁反应,最终导致其他系统的极大变化。此效应说明,事物发展的结果,对初始条件具有极为敏感的依赖性,初始条件的极小偏差,将会引起结果的极大差异。[1]

企业的员工生产作业时,安全事故时常发生,90%以上的原因都是事先没有彻底地预防,以致忽略一个毫不起眼的细节从而导致一场事故。事故发生后,这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便是一场蝴蝶效应:员工失去了宝贵的生命、家庭失去了至爱的亲人、企业失去了培养多年的员工……

安全是每个企业亘古不变的主题,也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提高电信员工生产作业中的安全系数,就必须要从中国电信各分公司的安全管理上入手;而要提高中国电信安全管理的有效性,就必须在组织上建立起完整的生产安全保障体系,还要在意识形态领域加强安全文化的建设,以此形成企业的安全管理思想和安全文化氛围。因而推进安全文化建设,促进中国电信安全作业就成为当前企业的首要任务之一。

中国电信的企业安全文化,作为一种价值观和“以人为本”的全新理念,是指企业管理者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提炼出企业安全生产理念或价值体系,以作为企业安全作业的方针和原则,是安全管理的历史积淀[2]。安全文化建设是一个深层次的企业文化工程,是安全管理的升华,是理性的、系统安全管理的基础。它要求企业各管理部门都采用系统的观点和安全文化的理念,用安全文化的方式,塑造出符合时代要求的、具有中国电信特色的安全文化。笔者认为在健全和完善安全管理制度的前提下,将员工凝聚在企业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文化氛围中,全力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不仅符合员工作业的安全管理工作的需要,更是提高全员安全意识的本质需求。

有学者把企业文化比喻成一个同心圆,外层是物质文化层是制度文化,内层是精神文化。那么,安全文化也如一个同心圆,外层就是施工设备、作业的工器具等,中层就是中国电信的作业标准、规章制度,内层就是中国电信员工的安全理念、责任意识、技能素质等。设备、管理、人三者构成安全作业的文化体系,即保障体系。所以应通过培育安全理念,完善安全机制、加强安全教育,营造安全氛围,培养细致入微去作业的习惯等五方面来构建中国电信的安全文化[3]。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