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教育的深刻文化内涵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8月03日

  安全文化,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而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今天,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它从保护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的基本目的出发,以“为了人”和“人的管理”为方针,强调人的因素在保证安全上的主导地位,促进企业所有员工都密切关注安全也可以说当前,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当务之急。

  煤炭企业安全生产的第一属性,决定了煤炭企业安全管理的重要地位,煤炭企业安全管理的重要地位,又赋予煤炭企业安全教育的特殊使命,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是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两者相辅相成,互为作用,脱离安全教育的安全管理是苍白无力的,而缺乏安全管理的刚性制度约束的安全教育是空洞乏味的。安全管理是显示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以安全生产为第一灵魂的安全教育恰恰体现了“管理事大,教育先行”的紧迫性。因此,煤炭企业在恪守“安全第一”的原则时,必须强化安全管理,必须把安全教育超前落实于安全生产全过程。

  安全教育,即以安全生产为目的,按照一定要求对职工思想和行为施以影响的一种有计划的活动,从施教的内容上讲,它包含着以安全为主题的法律法规、岗位职责、操作标准、职业道德等诸多方面。就施教形式而言,它具有广泛性,灵活性和多样性。多年来,煤炭企业在安全生产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安全教育工作经验,诸如企业举办安全知识培训班,安全业绩讲评会、安全经验报告会、安全技术大比武、安全演讲、演唱等大量集安全知识,技术操作于一体的群众性安全教育活动。同时,还采用了违章者曝光亮相“三违”人员进入学习班等办法,充分发挥了安全警戒教育的强制作用。

  除此之外,矿区群众性安全文化作为煤炭企业安全工作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同样大放异彩,大独具特色的安全格言、谚语、顺口溜、歇后语等大众性安全文化在矿区内广为留传,职工群众在文化交流中,增强的安全意识规范了职工遵章守纪的行为,对安全教育也起到了推助澜的作用,丰富的安全教育也奠定了安全管理的坚实基础,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方法为安全教育注入了无限活力。内容与形式的有机结合使安全教育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安全教育的充实内容在有效形式的作用下,逐渐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并在企业的发展中得到进步和升华。

  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的发展都是通过可能性的转化为现实而实现的,可能性向现实性的不断转化的过程就是事物无限发展的过程。客观地说,煤炭企业职工队伍素质相对偏低是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尤其是煤炭企业拥有相当例的农民工,他们作为生产一线的主力军。一是文化程度普遍偏低,二是缺乏一定的组织纪律观念,致使企业安全管理工作难以落实,但是任何事物都不是绝对的。从相对的意义上说,职工文化素质偏低并不意味着安全教育就无药可就。这是因为,煤炭职工具有朴实勤劳的本质,粗犷豪放的性格和敢打硬仗的作风,这些优点无疑就成为我们安全教育的切入点,利用其之长补其之短,不能不说是剂“良药”,与此同时,这种互为作用的现状也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必须建立一套适应现实的安全教育方法,规避和改变生硬的、照本宣科的教育方式。而要因势利导,对症下药。

  一、人是安全生产中最活跃的因素

  安全生产是煤炭的头等大事,近年来我们狠抓安全宣传教育,安全工作范围不断扩大,宣传教育形式不断创新,人们从中受到了教育,形成了遵章光荣,违章可耻的工作氛围,但涉及到每个人,我们的安全工作力度显然还是不够的,井下“三违”时有发生,零星事故难以根绝,就是证明。

  在生产力诸因素中,人是最活跃的因素。同样,在安全生产中人的表现也是最为活跃的,而单个人的思想感情又有不确定因素,一个人如果大部分时间绷紧安全这根弦,但只要在瞬息间闪现不安全念头,就可能改变一个人,一个工作面、一个矿、一个公司的安全状况,所以安全工作既要针对大家,更要针对个人,做好每一个人的思想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