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安全文化之我见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7月11日

  安全是煤矿工作的重中之重,是维护安定团结政治局面的基础。只有搞好安全工作才能更好地、又好又快地发展。而安全文化是伴随着人类劳动生产的发展而产生发展的,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决定了安全文化在煤矿安全中的重要位置。为此,煤矿在大力加强安全中应搞好安全文化建设,切实为安全生产营造浓厚的氛围,保证矿区和谐稳定。

  一、搞好煤矿安全文化建设要充分认识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安全文化概念的正式提出是在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所谓安全文化,从大安全、大文化观点来看,是人类安全活动所创造的安全生产和安全生活的观念、行为、物态的总和。安全文化作为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我们党“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生产方针服务的,也是对国家、企业财产安全和对员工生命安全的有力维护。

  1、安全文化顺应了时代发展的要求

  安全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安全是一切经济活动的头等大事,安全生产是关系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大事,是关系到政治稳定的大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我们一定要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提高认识,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履行安全生产职责的自觉性,落实各项措施确保安全生产。

  2、安全文化建设是维护员工生命权利的具体体现

  在人民群众的诸多利益中,生存权是最根本的利益。生存权一旦受到侵害,其它利益也就无从谈起。煤矿一旦发生事故,无论是哪一位员工的生命受到伤害,最终破坏的是人民群众的生存权,由此给工亡家属带来的感情损失无法计算。而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安全文化的内涵也逐步深刻,发展成为集安全理念、安全管理、安全技能培训、安全教育活动于一体的完整文化体系,这种从人类劳动生产实践中孕育而成的文化结晶正是以保护我们员工生命安全维护员工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体现。所以说,在事关员工群众生命的大事面前,我们任何人都不能掉以轻心,否则就会背离我们党的路线、纲领、方针、政策。

  3、安全文化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

  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在长期安全生产经营活动中形成的,它是以人为本,保护人的身心健康,尊重人的生命,实现人的安全价值的文化。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总目标是把员工培育成军人,把矿山打造成军营,提高安全工作执行力,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倾力创建本质安全型矿井。

  “本质安全”来源于《煤矿安全规程》对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的解释,由此演绎扩展为煤矿安全管理的崭新理念。过去人们普遍认为煤矿企业属于高危行业,发生事故是必然的,不发生事故是偶然的。但是,如果从业人员在工作中处处按照标准,规程作业,把事故发生率降到最低,甚至实现零事故,那么煤矿发生事故是偶然的,而不发生事故是必然的,这就是本质安全。而“生命至上”又是本质安全的基本准则。“本质安全”具有四大基本特征:一是人的安全可靠性。不论在何种作业环境和条件下,都能按规程操作,杜绝“三违”,实现个体安全。二是物(机器设备等)的安全可靠性。不论在动态过程中,还是静态过程中,物始终处在能够安全运行的状态。三是系统的安全可靠性,在日常安全生产中,不因人的不安全行为或物的不安全状况而发生重大事故,形成“人机互补、人机制约”的安全系统。四是制度规范管理科学。煤矿生产中要杜绝管理失误,实现零缺陷、零事故,从而基本形成无灾可救,无险可抢,无事故发生的良好局面,在人们心里逐步形成“煤矿企业就是安全企业”的社会共识,进而减轻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煤矿生产的焦虑程度,从而,为生产经营工作的健康发展创造稳定的良好局面,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