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论基层区队安全文化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7月11日

  安全文化建设是打造本质安全型矿井必不可少的软实力,是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就我们基层区队来说,在安全生产的日常活动中,努力营造符合本区队安全生产实际的安全文化氛围,形成具有本区队特色的“区队安全文化”,对于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安全理念是安全工作的灵魂

  理念体现境界,境界决定作为。崭新的思想境界,科学的安全理念,会使员工耳目一新,转变陈旧的思想观念。因此,对员工进行理念灌输,是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的前提和基础。

  近年来、我们综采二队确立了“从零开始,向零奋斗”、“安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安全目标理念,“标准先行,安全第一、文明生产、落实制度、刚性考核”的安全责任理念,“违章就是事故、违章就是犯罪”的安全警示理念,“安全就是最大的效益,安全就是最大的福利”、“没有安全就没有幸福”的安全价值理念,“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也不让他人伤害他人”的安全行为理念,以及“一切事故都可以避免,任何疏漏都会造成事故”、“细节决定成败”的事故预防理念等。我们不但把各种安全理念制作成标语、灯箱、牌板,悬挂在井口换班室及井下工作面,形成安全文化长廊,而且多次组织员工开展安全理念研讨活动,让员工学习理念、理解理念,并在实践中使理念变成员工的实际行动,促进了安全生产。

  实践证明,通过长久不断的灌输教育,新的安全理念已使员工从思想到行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员工的安全思想意识加强了,安全生产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高了。

  以环境影响人,让员工在安全文化的氛围中主动抓安全

  环境塑造人、环境感染人、环境鼓舞人。什么样的环境就会塑造什么样的人。如果一个矿、一个区队、人人不重视安全,人人习惯性违章,那么在这样的环境下,违章者和事故自然就会不断;反之,如果人人重视安全,关爱生命,反对违章的安全文化氛围,营造出一种本质安全型的安全生产环境,那么违章和事故就会减少和杜绝。就拿我们综采二队来说,我们针对员工队伍安全技术素质低,工作面地质条件差的实际,采取多种形式,根据不同层次开展培训和练兵,开展“学、比、赶、帮、超”,在全队上下形成了谁安全好、谁技术精谁吃香的环境氛围。此外,我们坚持每班班前讲安全,每周一次安全活动,每月一次安全评比,通过不同形式的安全演讲、安全知识比赛、亲人安全嘱托、安全宣誓、歌唱安全、安全文艺演出等,使员工天天置身于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中,置身于良好的安全环境中,违章可耻、遵章光荣也就成了风气。

  以真情关爱人,让员工在理解中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

  责任事故多数都是由于员工安全责任意识不强,疏忽大意造成的。安全意识不强,有多种因素,如逆反心理、家庭变故、各种困难压力等。针对员工的这些实际问题,我们应该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从实际出发多关心员工疾苦,想方设法帮助员工解决各方面的实际困难,深入开展细致的安全思想工作,让员工在领导的关怀和温暖中迸发出安全生产的积极性。
我们综采二队对违章人员开展了“一次谈心、一个电话、一次家访”活动,深入了解每一位员工的家庭实际情况,把企业的温暖通过谈心、家访送到员工家属的心坎上。我们还开展了班前观言察色看员工的情绪,班后“五必谈、五必访”就是员工逢喜、逢难、逢病、逢伤、逢节必谈必访活动,通过这些形式及时了解员工思想上、生活中的问题,帮助员工排忧解难,使员工心情舒畅,积极主动地投身到安全生产中。

  有了和谐顺畅的人文环境,员工心齐气顺,他们就会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就会让安全文化结出丰硕的成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