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加强铁路和谐安全文化建设的思考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7月10日

  文化,即人们在社会活动、生产实践中创造的并能为后人继承的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的总和。推而言之,安全文化就是人们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在向自然界获取生活和生产资源的实践活 动中,为维护自己免受意外伤亡及职业病困扰而研究创造的各类物质产品和提出形成的意识形态领域成果的总和。铁路安全文化则可以理解为在旅客货物位移的过程中,在不断提高铁路经济效益、保证安全生产、保护旅客货主和铁路职工自身安全的实践中,对各种安全行为、经验、理念的积淀和升华,形成铁路行业特有的文化内涵,它应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和谐铁路的建设,全面促进了铁路技术装备、管理水平、生产效率的提高,把铁路的发展推向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迫切需要安全内涵更加丰富、内容更具时代特性、能够体现和谐社会建设的新的文化特征的安全文化体系。

  一、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没有安全,就没有稳固发展的生产力,就不适应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发展的要求;没有安全,经济基础就无从谈起,上层建筑更是纸上谈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发展,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  平就会越来越提高,人们对安全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目前我国安全生产已由过去的主要依靠经验型管理、依靠“企业负责、行业管理、国家监察、群众监督、劳动者遵章守纪”的管理体制,转变为依靠科技进步,不断提高全民的安全文化素质的现代化安全管理。没有先进的安全文化做指导,安全生产工作就会迷失前进的方向,就不可能搞好安全生产,由此可见,安全文化是安全生产的基础,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更是提高职工利益的基础。

  1.安全文化建设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丰富和延伸。企业文化作为一种新的企业管理理论,伴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正在逐渐被企业界所接受,成为竞争大环境下探求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热点。我们创建企业文化的目的就是形成企业内部的伦理和一种企业内大多数员工所共识的观念,培育每位职工的安全意识、工作意识、学习意识、全局意识、开放意识、超前意识及市场意识,从而形成企业员工共同的价值观。对于铁路来讲,安全是其永恒的主题,铁路基层单位的企业文化建设,只有紧扣安全主题、锁定安全管理,使安全文化成为企业发展的基础,企业文化建设才有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比如银川车站,结合自身特点提出的“安全是命,路风是脸,效益是根,文化是魂”的理念,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就是让安全文化成为企业发展的支柱,正是在这种理念的引导下,使得车站安全、效益、路风齐头并进。所以,只在大力倡导安全文化建设,不仅是对企业文化建设的丰富和发展,更是能够整合原有的安全文化资源,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环境,提升企业的安全管理理念。

  2.安全文化建设是加强安全基础的动力和源泉。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安全管理是严格的、也是硬性的,要实现安全管理的持续、有效,必须导入文化管理。安全文化就是将文化管理融入日常的安全管理之中,以提升全员的安全价值观为核心、以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为手段、以确保全员的身心健康和安全为目标,把安全永恒主题这一精神贯通于安全生产的全过程。而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主要包括全员的安全意识、行为文化建设、制度文化建设和物态文化建设括四个方面。因此,加强铁路安全文化建设,铁路的基础建设才具有可靠的保证。

  3.安全文化建设是提升职工安全理念的方法和手段。安全是铁路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是实现铁路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前提。确保安全生产,归根结底是看干部职工是否牢固树立了正确的安全价值观。安全文化是沉淀于企业及其职工心灵深处的安全意识形态。它是企业职工对安全问题的个人响应与情感认同。安全文化之所以弥补安全管理的不足,是因为文化注重人的观念、道德、伦理、态度、情感、品行等深层次的人文因素,通过教育、宣传、奖惩、创建群体氛围等手段,不断提高企业职工的安全修养、改进其安全意识和行为,从而使职工从不得不服从管理制度的被动执行状态,转变成主动自觉地按安全要求开展工作。安全文化在企业中形成安全文化力场,这个场作用于企业的每一个人。如果一个企业建立起浓厚的安全文化环境氛围,不论决策者层、管理者层还是一般员工,都会在安全文化的约束下规范自己的行为。

  4、安全文化建设是确保安全有序可控的途径和基石。首先,安全文化建设能使职工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态度、信念、道德和行为准则,提升个人现代安全素质,增强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其次,通过安全文化的建设,在企业内部形成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可以营造“安全第一”的安全文化场;第三,企业文化建设是涉及各方面的系统工程,通过建设,将使安全制度、安全行为等到健全和规范。

上一篇:没有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