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基于安全社区下消防安全管理新模式的探讨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17日

  2011年6月,在晋煤集团带领下,宏圣公司社区开始了争创全国安全社区的步伐,通过加大宣传教育,加强安全社区的舆论引导和信息预警,通过安全设施的投入持续改善社区安全环境,通过建立各类预防机制形成自身特色的应急系统,于2013年6月随同集团公司其它社区一起通过全国安全社区评定,成为“全国安全社区”。当然,这个成绩的取得,公司消防安全管理方面也做出了超常的努力。那么,在集团公司全国安全社区运作的新的人文安全环境的态势下,怎样持续有效的开展和创新社区消防工作,确保社区消防安全,将是社区消防安全工作的又一个艰巨挑战。
一、消防安全管理创新对安全社区发展的意义
  城镇化建设是我国进行人口改革的必然趋势,而社区是构成城镇的基本单元,是现代人类长期积聚的生活场所,安全是社区具备的最基本的要求。消防安全是安全社区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消防安全状况的好坏决定了安全社区建设的水平,以此,消防安全管理创新对安全社区发展具有以下重要的意义:
   1、消防安全管理创新是持续改善社区居民生活环境,是维护社区和谐的必然要求。
  消防安全管理是社区安全管理中
。 
面面兼顾,有的工作完成的比较扎实,有的工作却是表面文章,就拿居民小区来说,虽然有居委会的人员配合,但面对三千多居民,工作很难做到细致入微,在工作实质上形成一定的欠缺。
   2、社区消防安全设施配备尚不到位,有的消防工作开展实效受到影响。
  消防设施与消防器材是消防安全的生命线。在创建“全国安全社区”中, 2012年为南小区配备了消防设施与消防器材,完善了消防安全标识。但是,北小区及公司辖区有的生产经营场所的消防设施、消防器材、消防标识配备的并不到位,有的消防设备和器材已经成为一种摆设,不能正常使用,丧失了及时发现火灾,扑灭火灾的功能,使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开展的实效受到一定影响。
   3、社区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尚待完善,存在一定消防安全管理软件空区。
  在公司“全国安全社区”创建期间,公司保卫部门完善了相关消防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并有计划的进行了推广与执行。但是有的九小场所和公司辖区偏远的生产经营场所,本身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没有完善到位,形成消防安全管理软件空区,对社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效率的提高造成一定的阻碍。
   4、社区消防安全管理协调配合不力,社区消防安全管理执行未到实处。
  在消防安全管理中,和各部门、基层单位及社区协调配合是必不可少的,但是由于消防工作和其它部门、基层单位和社区的管理工作存在一定的差异,加之管理人员的职业素质与道德修养的不同,造成沟通困难,执行不力,协调配合不到位,形成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落实的阻力。
三、关于问题形成因素的分析
  通过认真分析社区消防安全管理存在问题的原因,可分为以下两类:
   1、人为因素影响
  一是社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淡薄,认为消防安全是公司消防管理部门的事,和自己没有多大关系,不理不睬,形成消防安全工作落实难。
  二是消防管理人员工作态度不端正,责任意识不强,不能很好地进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走马观花,点到为止,形成消防安全工作落实走空。
  三是相关部门负责人存在山头意识,不能顾全大局,你不说我不睬,你说了我慢睬,形成消防安全工作落实慢。
   2、客观因素影响
  受企业整体发展规划影响,有的项目即将开发,原有消防设施及器材不再投资,使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延后。
四、基于安全社区消防安全管理新模式的探讨
  联系当今国内社区消防安全管理的先进经验,结合我单位社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现状,对照安全社区下消防安全管理新模式探讨如下:
   1、通过多种形式增加社区消防安全管理力量,有效提升社区消防安全管理实质。
  一是通过自愿消防队建制,扩大消防力量,做好消防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力量,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演练,确保消防应急工作到位。
  二是通过建立专(兼)职消防员系统,将消防力量延伸到各个点线,做好基层点线第一手消防安全动态的收集工作;同时,将收集到的不安全信息传送到各个自主管理单位进行处理。对于特别重大的消防信息,可以直接传送到公司保卫部门进行及时协调处理,确保基层点线消防安全。
  三是通过社区居民自愿消防管理,将消防力量扩大到楼宇单元,做好社区消防信息预警工作,确保社区消防安全。
  四是通过九小场所业主自主消防安全管理,定期汇报九小场所消防安全状况,做好九小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确保九小场所消防安全。
  五是通过吸纳专业安全人员,充实到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中,增加消防安全专业管理力量,完善消防安全制度、记录台账、消防设施、消防器材、检查督查等管理工作,确保公司辖区整体消防安全。
  通过上诉“五位一体”消防安全管理法,整合消防安全管理力量,将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横到边,纵到底”,有效提升社区消防安全管理实质。
   2、强化社区消防安全器材设施计划管理,确保消防安全管理实效得到提升。
  一是基层单位及社区通过对自身消防工作的调研,制定出《消防安全器材、设施购置(维护)计划》、《消防安全器材、设施报废计划》进行消防安全器材及设施的管理,确保自身消防安全器材及设施完好有效,能够及时发现、及时扑救火灾。
  二是公司保卫部门加强检查、巡查管理,对检查、巡查过程中发现的消防安全设施及器材短缺及报废情况,反馈给被检查单位,纳入购置、维护、报废计划进行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