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16年4月份重特大事故形势分析

作者:安全监管总局统计司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统计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07日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2%,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工矿商贸等企业进入生产经营活动旺季,3月份制造业PMI为50.2%,自去年8月份以来首次回到荣枯线以上。中国气象局发布,我国自3月21日起正式进入汛期,近期多地已出现强降雨,矿山企业透水、尾矿库溃坝、危险化学品生产和储运、公路和铁路沿线洪水泥石流等风险也随之加大。
        另外,农业机械和渔业船舶自2001年以来未发生特别重大事故;截至2016年3月31日,建筑施工(100个月)、金属非金属矿山(91个月)、民航飞行(67个月)、铁路交通(56个月)、煤矿(36个月)未发生特别重大事故,是这些行业自2001年以来未发生特别重大事故的最长间隔。但仍要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增强重特大事故的把控能力。
        历年数据显示,4月份重特大事故占比排前二位的是道路交通(占36.4%)、煤矿(占33.3%)。
        一是道路运输业。近10年客运车辆重大事故多发(发生20起,占道路交通重大事故的83.3%)。春季赏花踏青与五一假日叠加,群众出行较多,要加强对“三客一危”重点车辆和农村、临水临崖、旅游景点等重点路段的安全监管,严查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非法载客以及违规冒险行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违规行为。要针对历年春季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暴露出的问题,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道路运输安全。
        二是煤矿。近10年的4月份,煤矿重特大事故占10年重特大事故总量的33.3%;事故起数在12个月中排第9位,死亡人数排第6位,属煤矿事故易发、多发月份。其中:瓦斯事故居第1位,占59.1%,透水事故居第2位,占31.8%(比近10年3月份透水事故占比上升0.8个百分点)。应引起高度重视的是,4月份是煤矿复产复工高峰期,今年以来煤矿已发生4起重大事故,2015年全年发生5起,煤矿重特大事故控制压力较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