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清残渣站位不当滑入憋渣器事故(炉前)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20日

事故经过:
某年某月某日上午10点40分左右,某钢铁公司炼铁厂某高炉车间炉前3#铁口出完铁(高炉新投产初期),炉前工组织清理铁水沟两旁的渣铁,在清理残铁过程中,因3#铁口出铁过程中喷溅严重,堵口后3#铁沟两侧堆积大量渣铁,炉前工经过商讨采取用渣斗装渣铁,渣斗装满后指挥天车挂钩装车,炉前工呼某在随后清理渣铁时,因地面比较滑,其作业面积狭小,站位不当右脚不慎滑入主铁水沟的憋渣器中,当时该铁口憋渣器小坑内还有部分铁水,铁水1300多度的高温造成呼某右小腿及右脚脚踝烫伤,其工友赵某见状马上将其从憋渣器中脱出,用水将其右腿着火部位衣物的火浇灭,马上通知炉前副工长联系救护车,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事故原因分析:
1、炉前工呼某在清理铁沟渣铁过程中对现场作业环境确认不足,未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安全措施,是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开炉期间高炉炉前工作量大,渣铁太多,工作地点狭窄,地面渣多路滑,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3、炉前行车与地面人员配合不协调(渣斗放置地点不合适)。
预防措施
1、增加人员及时清理铁口喷溅造成主沟两侧的渣铁。
2、重点加强铁沟设施的安全防护,对憋渣器上部增加围栏。
3、在高炉炉前铁沟周围作业,站位应得当,注意脚下防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