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习惯性违章酿祸 炼钢车间赵X烧重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4日

事故经过:
2007年6月5日凌晨3点30分左右,某公司炼钢车间一号炉正常生产,准备出钢,由于该炉是第一次使用,新炉湿气大,出钢口十几分钟未打开,这时1#炉职工赵×按班长王×指示随即到炉顶堵钢口处,从上面用吹氧管吹氧熔化将出钢口打开,出钢口打开时炉前班长王×就喊赵×快下来,但赵×想将吹氧管拔出来,几秒钟后,由于钢水刚开口压力大,且湿气大造成出钢时爆鸣散溜,部分钢水喷出洒落到钢包外面后渣坑内,引燃周围的液压油渣,大量的浓烟和火焰突然上升到炉顶,将还未及时下炉的赵×包围,操作大炉职工徐×发现起火后,立即将炉回位停止出钢,约半分钟左右,赵×才从炉上下来,当时已经全身着火,现场人员立即对其抢救,用水将其身上的火灭掉,并及时通知了当班厂长刘×,将赵×快速送往职工医院,经过急救处理后,转往济南武警医院进行治疗。经检查,烧伤面积达93%,二度烧伤。
原因分析:
1、出钢口打不开时,习惯性违章操作,不应从炉顶堵钢口处吹氧开口,按规定应从炉底出钢口处吹氧开口,赵×在打开出钢口后,没有及时从炉顶上下来是直接原因新炉湿气量大,打开出钢口时产生爆鸣,造成钢水散溜。
2、炉体液压设备老化长期漏油,造成炉体底部渣坑积油,在钢水散溜洒到渣坑时引燃,产生大量浓烟和火焰,是间接原因。
3、赵×在工作时,未按规定穿纯棉内衣,导致衣服燃烧后粘在身上,扩大和加深了烧伤面积和深度也是造成重度烧伤的原因之一。
4、车间安全管理存在漏洞,监督检查不到位,导致习惯性违章指挥和违章操作现象长期存在。
防范措施:
1、立即对液压设备进行检修,杜绝漏油现象。
2、立即对炉底、炉上安全通道进行清理,保证安全通道畅通。
3、加强对班组长和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严格按操作规程作业,杜绝习惯性违章操作和违章指挥现象。
4、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教育职工在工作时必须劳保用品穿戴齐全并穿纯棉衣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