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掉焦灭火 热浪喷出,造成燎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7日

事故经过:5月4日,#6机组负荷540MW,10、20、30、40磨煤机运行,送、引风机自动,给水自动。9:58锅炉落大焦。10:00捞渣机涨紧站高限报警发出捞渣机跳闸,就地人员检查发现捞渣机出口西侧链条抬起,判断为导向轮处链条脱出,汇报调度,机组开始降负荷。11:00负荷降至390MW,10、20、30、40磨运行。11:15开启炉底水封放水阀门,开始捞渣机放水,将送引风机切手动运行,维持炉膛微正压,减少炉底漏风。12:00炉底水封完全破坏,机组负荷维持390MW处理捞渣机刮板和链条。12:45由于炉底水封破坏,冷风进入炉膛燃烧区域导致炉膛温度降低,燃烧不稳而造成锅炉灭火。锅炉灭火后,锅炉掉大焦,由于没有水封,热浪从捞渣机出口喷出,将正在捞渣机出口5米处做隔离措施的两名职工及一名临时工烫伤,立即送往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救护,经大夫诊断和医学诊断证明书,牛光亮经检查双下肢皮肤红肿,面积约28%,无水泡,双手有水泡,面积约2%;拟诊为浅Ⅱ度烫伤(2%);建议住院治疗。另一名职工朱本革经检查,四肢及背部大面积红肿,面积约47%,无水泡,双手及左前臂见少许水泡,面积约3%;拟诊为浅Ⅱ度烫伤(3%);建议住院治疗。临时工轻微烫伤,经医院处理出院。
暴露问题:(1)、炉底水封部位冷风进入炉膛导致燃烧恶化。当运行发现燃烧强度降低,进行投油,在投油过程中锅炉MFT。对于水封破坏影响燃烧稳定性的经验不足,没有采取有效稳燃措施,运行事故预想和危险预知活动不完全,“三不伤害”的意识不强。(2)、捞渣机消缺人员安全意识不强,对此项工作的危险性认识不足,劳动保护措施不到位。
防范措施:(1)、炉底破坏水封进行捞渣机检修工作时,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安全,将负荷降至200MW以下,投入足够的油枪助燃,保留最下两层磨煤机运行,提高着火的稳定性。(2)、为使锅炉落焦时捞渣机能及时停运,拟在炉零米增加振动或声纳探头,直接动作捞渣机跳闸,防止掉大焦将刮板损坏,造成异常。(3)、进一步对锅炉卫燃带进行去除,尽量采购燃用适应性煤种,减轻锅炉结焦。(4)、检修时在捞渣机出口部位加装有一定强度的快速隔离装置。隔离工作人员与捞渣机通道,以避免热水、热焦伤人。(5)、加强劳动保护意识,工作人员穿棉制带防尘帽连体工作服,戴好防尘口罩、护目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