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3.30氮气中毒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2日

一、事故经过
3月30日8:10合成车间召开晨会,会上车间主任张××安排甲醇合成塔触媒吹灰,现场设置警戒线。
14:10左右合成车间联系三化建对合成塔上部人孔进行复位。
17:30分合成车间技术员黄××和四班副班长王××来到633A压缩机厂房二楼打开HV-52005旁3″低压氮气阀门。随后副主任梁×、黄××和王××、孙××(五班班长)到合成塔下人孔处进行确认,发现已有气体从合成塔下人孔处冒出,但有塑料布阻挡在人孔口处,副主任梁×安排拆除塑料布,当班副班长王××和魏×随即一起找来梯子抬到合成塔人孔底下,将梯子搭到合成塔下水泥台上,在未采取任何安全防护的措施下,王××上去拆除塑料布。大约过了半分钟时间,魏×发现王××腿身体僵直,立即召唤孙××、黄××、刘××、金××、魏×、梁×对王××进行紧急施救,并将王××移至空气新鲜处进行急救(此时王××脸色发青,呼吸急促,有脉搏),同时刘××联系调度叫救护车,副主任梁×安排张×去关氮气阀。18:03分救护车到现场,18:23分送到中心医院。
二、事故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甲醇合成塔触媒吹灰,采用氮气吹扫,由于现场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在未采取任何防护的措施下到合成塔出口法兰处拆除塑料布,导致人员氮气窒息。
2、间接原因
合成车间现场管理不到位。
2.1车间未制定氮气吹扫触媒灰的方案,且未对作业人员进行交底;
2.2吹扫前确认不到位;
2.3车间副主任梁×、技术员黄××违章指挥,四班副班长王××违章作业;
2.4吹扫操作票内容不全,未制定安全措施;
2.5事故发生后,车间急救人员在未采取自我保护措施的情况下进行施救,安全意识淡薄。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加强车间管理,严格执行一事一票、一事一防范、一事一监控的制度。
2、严格试车条件的确认。
3、加强对三违的检查和处罚力度,杜绝习惯性违章。
4、规范和完善操作票,并加大检查力度。
5、严格车间工艺纪律和安全管理制度的执行。
6、重新进行一次毒物周知卡、危险化学品技术说明书、消、气防器材使用的培训。
7、对近期发生的事故组织车间全员进行学习和讨论,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并加强员工培训,杜绝同类事故的再次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