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合肥市江淮化肥厂气柜水封池内中毒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1976年4月16日1时40分,安徽省合肥市江淮化肥厂碳化车间因水封阀门选用不当,致5人在气柜水封池内中毒死亡。
1976年4月15日15时,厂停产检修后,造气车间用惰性气体置换后工序。在用惰性气体置换碳化400立方米气柜时,发现造气1000立方米气排压力下降而400立方米气柜压力却没有上升,经检查发现,400立方米气柜水封池倒淋管有大量气体冲破水封外逸。生产科副科长和当班调度员在16日1时40分指令一名化工作业工下到5米深的水封池内关倒淋阀。由于池内充满惰性气体,致使该工人一下池便立即昏倒。碳化车间副主任和1名低压机操作工见状后,先后下池救人,均亦昏倒在内。此时当班调度才通知停止送气,并去造气车间等处喊人抢救,低压机操作工、造气车间副主任、生产科工艺技术员等人闻讯赶来下池抢救时,又相继倒下。这时,当班调度找来一副过滤式防毒面具让一位临时工戴上下池救人,其下去后,也中毒倒下。直到有人找了二副长管式面具后,才将池内6位昏倒的同志救出,但先下池的5位同志由于窒息时间过长,经医院抢救无效而死亡。

二、事故原因分析
1.400立方米气柜水封池倒淋阀的设计不符合化工部颁发的有关规定,采用了必须下水封池才能调节的普通阀门。
2.生产科副科长和当班调度员违反有关规定,未安排工人对水封池进行分析,便指令1名化工作业工进入水封池调节阀门。
3.参加抢救的人员违反有关规定,末佩戴防护器具便下池抢救,而扩大了事故。
4.当班调度员违反有关规定,在窒息性气体大量泄漏的地点,命1名临时工佩戴过滤式面具去进行抢救,而导致窒息。
5.防护器具的配置不符合有关规定,在事故发生后,全厂找不出一副完好的防护面具。

三、防止同类事故的措施
1.将400立方米气柜水封池倒淋阀改为伸长杆式。
2.严格执行化工部颁发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