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日本兵库县造船厂氨中毒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1957年4月,日本兵库县一家造船厂承修的船上的氨罐破裂,液氨喷出,造成12人死亡,2人重伤。

这艘A水产公司所属的船上的冷冻设备包括3台50马力的压缩机、2台50和100马力的冷凝器等。

该船因冷冻机故障被送往船厂检修。事故前2天和事故当天,船厂分别修理了冷冻机吸气阀、排气阀和膨胀阀计量表,修理是在车间进行的。事故当天15时50分左右,将冷冻机装上船,这时冷凝器内压力为7.5kg/cm2,气温为22℃。

16时,钳工等10多人在船上作业,突然氨接收槽破裂,大量氨气喷出,造成12人死亡,2人重伤(均中毒或灼烫)。

二、事故原因及防范措施

事故是由于接缝焊接不良,在压力作用下焊接处出现裂纹并逐渐扩大,最终形成破裂。

焊接时应选合适的焊条、厚度适宜的坡口和正确的焊接方式。应定期对接口进行检查、清扫,对压力容器进行维护、检修,作业现场应配备必要的护具。

上一篇:没有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