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日本爱知县清扫业中毒窒息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1961年1月,日本爱知县清扫业工人在一家医院污水处理槽作业时发生缺氧窒息,造成6人中毒,其中3人死亡。

在每年2次对医院污水处理槽进行的定期清扫作业中,出动了2台大型真空车,从9时起抽污泥,但由于污泥过多,又调来小型车增援,才将槽内抽干。

午饭后,1名工人下到槽内送抽水管时,感到不舒服,上来后换另2人下槽继续工作,但其中1人昏倒,另1人出外求援,2名工人把昏倒者推出槽外,但此时2名救援者也例下。司机助手携带绳子下槽救人,但也倒下。消防防署接到救援电话后赶来救援,向槽内送氧,并救出所有人员,但其中3人不幸丧生。

二、事故原因分析

污水处理槽内通常存有高浓度、能引起窒息的甲烷、二氧化碳等,有时还存在H2S。据分析,这次事故中存在66.5%甲烷、31.5%的C02和O.1%的H2S。在这种环境下,既不通风,又无防护,因而导致这起重大事故。

三、防止同类事故的措施

1.进行强制通风。

2.强制通风后测试氧气浓度,在确认氧气浓度在16%~21%后方可作业。

3.作业中继续通风。

4.若不能强制通风须使用送气面罩、氧气呼吸器等呼吸保护具。

5.进入槽后,为防万一,应系救生索,并留1人在外观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