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B#机组油系统跑油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2日

一、事故经过
2009年11月12日凌晨4:33:27时中控ITCC主操祁××发现B#机组控制油压逐渐下降。4:34:30润滑油泵自启自停两次,立即通知巡检人员检查B#机组油路系统,现场巡检人员吴×接到通知,立即从DCS机柜间赶往271厂房,发现B#机组油站润滑油过滤器前法兰处下部扇形状喷油,用报话机立即向中控报告现场情况。4:36:41中控通知现场操作人员吴×迅速停盘车、停顶轴泵、备泵打就地停备用泵。同时现场操作人员对地沟地漏口用抹布封堵,防止油大量进入下水管道,污染环境。4:37:05操作人员完成润滑油泵停止运行作业。4:38汇报调度及车间值班人员,相继安全技术员秦××、工艺技术员祝×× 曹××、设备技术员曾××赶赴现场组织人员对事故现场进行处理,将泄露的机油收集到油桶。
11月12日14:00由设备技术员曾××组织检修公司,对B#机组油站润滑油过滤器前法兰进行拆检,发现耐油橡胶垫片朝下方向处约有十厘米左右撕裂口,经仔细观察垫片挤压痕迹,发现垫片撕裂口处有明显的压偏现象。
二、事故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垫片存在质量问题,安装存在质量问题,垫片断裂后造成法兰泄漏。
2、间接原因
中控操作人员对润滑油压下降没有第一时间进行确认,现场巡检人员没及时发现漏点,事故未能在第一时间进行遏制。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更换B#机组润滑系统低压管路法兰垫片。
2、加强现场巡检管理,车间管理、技术人员、值班人员不定时检查工艺、劳动纪律情况,对于违纪行为加大考核力度。
3、 加强操作人员培训力度,提高应急反应能力。
4、排查现场油系统的跑、冒、滴、漏现象,发现的漏点及时消除,暂时无法处理的漏点,实行挂牌监督,并制定特护方案进行监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