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零线松动脱落,控制失灵停机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4日

【简述】2004年06月21日,某电厂2号机MCC5段隔离变零线未采取固定措施,接线松动后脱落,造成其所带单相负荷电压异常,机组自动控制装置失灵,被迫打闸停机。
【事故经过】2004年06月21日08时50分,监盘发现2号机4号抽至辅汽疏水气动门发开信号、2号抽逆止门发关信号。09时00分,监盘发现2号发电机氢气压力显示到零,派人到就地检查2号发电机氢气就地压力也为零,氢气温度和发电机绕组温度正常(58度),密封油系统运行正常(氢油差压74KPa)。紧接着2号辅汽启动锅炉疏水门发开信号、2号机辅汽至暖风器疏水门发开信号、1号抽逆止门发关信号。09时20分,3台高加汽侧跳闸,调整汽包水位、汽温正常。09时22分,2号机汽泵、汽前泵再循环开启,省煤器入口流量快速减小,汽包水位下降,立即启动电泵向汽包上水,投入CD2层1、2、3、4油枪,均没有着火,打跳2C制粉系统。电泵再循环指令给到零后,反馈依然为100%,派人迅速到就地关闭电泵再循环手动门。09时24分,监盘发现左、右中压主汽门关闭,锅炉再热器安全门动作,立即手动打闸汽机,检查发电机联跳正常,厂用电切换正常、启动电泵向汽包上水。电泵再循环无法关闭,锅炉汽包水位低,MFT动作,启动大机交流润滑油泵。辅汽切为1号机供,2号汽机轴封汽源由辅汽供正常。09时30分,起顶轴A、B油泵。10时40分,汽机转速到零,启动2号机盘车。
机组停运后立即对现场情况进行检查,发现2号汽机房6.5米漏氢检测柜内有较大的焦糊味,打开柜子检查发现柜子的控制变压器烧坏,其变压器电源取自2号机MCC5段,立即检查2号机MCC5段,发现MCC5段隔离变低压侧零线松动脱落,造成隔离变压器所带单相负荷电压异常(下降到176V),马上进行零线紧固后电压恢复正常(220V)。14时50分,锅炉吹扫结束,点火成功。16时30分,发现2号高旁调节阀卡在14%位置,操作不动,将高旁截止门手动关闭。17时50分,2号机挂闸、冲转。18时25分,发现高旁截止阀关闭后仍然漏流。18时34分,2号机组打闸停运处理2号机组高旁调节门卡涩问题。06月22日05时00分,2号机组并网运行。
【事故原因】
1. 2号机MCC5段隔离变零线未采取固定措施,接线松动后脱落,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 主要仪表电源取自MCC5段动力盘,供电电源不可靠,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防范措施】
1. 对现有的设计不合理的电源,采取防范措施,特别是电源失去后怎样避免设备的损坏要采取措施。
2. 电气设备均要采取双中性线,并要采取紧固措施,确保可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