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给水泵出口逆止门不严,汽泵倒转造成设备损坏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18日

【简述】
某厂2号机汽泵停运过程中由于出口逆止门不严,造成了汽动给水泵组高速倒转,小机和汽泵设备损坏严重。
【事故经过】
某发电厂2号机300MW机组,配100%容量的汽动给水泵。给水泵的出口逆止门是湖北高中压阀门厂生产的RCV250—1198/360型。1996年1月28日7:59,2号机组因锅炉MFT,机组解列,联动汽动给水泵组跳闸,但由于给水泵出口逆止阀卡涩,而锅炉省煤器前又没装逆止阀,高压给水回流,使汽动泵组倒转,产生强烈振动,导致给水泵出口电动门在关闭过程中(约1/3位置时)将电动头震落,并将各种表管震断,引燃大火,给水泵给水入口管也被震断。汽动给水泵组倒转转速进一步飞升至8748r/min,而喷出的大量水、汽自行将大火扑灭。事后检查给水泵损坏报废,小汽机除汽缸损伤较轻外其余本体部分报废。事故停运888小时,少发电量2000万kWh。
【事故原因】
1. 给水泵出口逆止阀卡涩,是引起泵组倒转的直接起因。
2. 给水泵出口电动门的电动头强度差在泵组倒转引起的剧烈震动中,被震落使电动门无法关到底,这就使水泵倒转速进一步飞升。
3. 锅炉省煤器入口未装逆止阀,使锅炉内压力水得以返流,造成水泵倒转。
4. 在运行监视上,由于运行人员未能正确地判断出汽动给水泵组在“倒转”,使倒转时间延长。
【防范措施】
1. 在锅炉省煤器入口加装一道逆止阀。
2. 制定出详细的汽动给水泵、电动给水泵倒转的运行反措,并补充到运行规程中执行。
3. 对厂内其余的汽动给水泵、电动给水泵的出口逆止阀进行检查更换。
4. 加装山东电科院科技发展中心研制的防倒转转速/报警装置。
5. 机组启动前对给水泵各保护、联锁逐项试验并合格;正常停给水泵应先关出口门确认关严后再停泵;事故情况下应及时关闭出口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