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7机排气热偶故障跳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30日

1、事件经过
(1)7月25日17:30时,#7机运行中MarkV发“燃烧故障”报警,TTXSP1瞬间由22℃升至到160℃后又回到正常值,运行值班员没有监视到具体是哪一个热电偶发生变化。
(2)19:30时,再次出现上述变化,情况相同。
(3)7月26日零点接班,#7机按计划停机后,热控检修对机组排气热电偶进行检查,发现TTXD-1~TTXD-6热电偶导线绝缘下降。由于时间关系,只更换了TTXD-1~TTXD-4热电偶的测点引出线到就地端子箱的电缆,将TTXD-5与TTXD-23、TTXD-6与TTXD-12热电偶进行了并接,并计划在27日水洗时彻底进行处理。
(4)7:19时,#7机按照调度时间并网运行。
(5)10:12:51,#7机MarkV发“燃烧故障”报警,查TTXSP1:280℃,TTXD-3:260℃且波动大,其他测点均正常,运行即通知热控检修检查。
(6)10:30时,热控检修人员到场进行检查。
(7)10:40时,运行许可热控人员开工作票将#3排气热气偶与#9号排气热气偶并接。热控人员将L30SPT强制为0后,在Mark V盘上的<R>机TBQA-61、62上拆开TTXD-3排气热电偶接线端子。当继续拆下Mark V<R> TBQA-65、66上的TTXD-9排气热电偶一条信号线(TBQA-65端子)时,#7机发“排气热电偶扩散高跳机”报警,燃机遮断。
(8)11:17时,热控人员处理完毕,机组发启动令起机,11:34时机组并网运行。
2、原因分析
(1)热控人员在处理TTXD-3排气热电偶故障时,为防止拆开TTXD-3、TTXD-9排气热电偶导致机组误跳闸,在拆解工作前,将“排烟温差高遮断”机组的逻辑强制为“0”,由于#7 机对此程序进行修改过,而该检修工作人员又不知道,故误将原信号L30SPT强制为“0”(实际该保护信号已更改为L30SPTN)。当时,TTXD-3排气热电偶已故障(-84℃)TTXSP1大幅上升,在拆开TTXD-9排气热电偶端子时,该测点开路使其变为-22℃,又引起TTXSP2大幅上升,且次低点TTXD-9和次次低点TTXD-10(543℃)相邻,导致保护动作(L30SPTN逻辑翻转为1),机组跳闸遮断。
(2)燃机排气热电偶故障的原因是由于#7机排气室漏气、保温缺失等原因,长期烘烤该处的热电偶电缆,导致电缆绝缘损坏而故障。
(3)本次事件是现场检修人员不了解程序已修改而误操作造成。热机分部在基础文档管理以及技术培训、人员安排等方面存在的管理漏洞是诱发事故的根本原因。
3、防范措施
(1)在今后的检修工作中,尤其要对在线检修工作,应细化安措内容,而且还要进行工艺、设备、人员、环境等全方位的危险点分析,做好相应的预控措施。
(2)检修、运行针对现场运行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暂时无法彻底处理)应做好针对性的应急预案、事故预想,以便于事故发生时及时、正确处理,避免事故扩大化。
(3)设备经技术异动后,要及时修改相关图纸、运行规程等相关资料,以保证资料与现场实际一致,同时安排相关培训,使所有相关人员及时了解到实际情况,尤其要对新上岗以及轮岗人员进行重点培训。
(4)严格执行工作监护制度,遇到重要工作时,管理人员必须深入一线,亲临现场,指导工作,确保工作安全。
(5)全厂燃机排气室已完成了全面检查、评估及处理方案的制度。热机分部在外协技术人员未到厂进行彻底处理之前,应自行采取临时的应急处理。
(6)热控、电气两个专业尽快完成高温区域电缆的技改,不能技改的则要加监测探头(温度测点),进行在线监测。
(7)当生产现场出现事件时,运行部严格按照汇报制度,及时通知相关人员。各相关人员接到通知后,要立即到现场协同作战,尽快排除故障。相关部门负责人也要在第一时间内到达现场进行事件处理的指挥、协调工作。
(8)事件处理结束后,安全技术部要及时组织召开事故分析会。事件分析不仅要分析技术层面上的问题,而且还要挖掘出深层的管理问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