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2发电机励磁电源未送电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8日

 1、事件经过
2006年1月11日下午,#2机组起机定速后,准备升压并列,但励磁系统没有电压,不能升压,运行人员通知电气检修进行处理,电气检修人员到电子间检查,发现励磁调节器屏交流起励电源和液晶屏显示电源没有电压,立即到厂用母线室检查,发现#2机MCC柜两路电源开关都在检修位置,经检查没人工作后,将两套电源送电,#2发电机起励正常,#2发电机与15:36时并网。
2、原因分析
(1)从2005年12月21日9:00时停电检修到12月22日17:00时送电后,两套电源再没有进行过检修,这说明22日送电时就没将这两套电源送电,是这次事件的主要原因。
(2)从各值正常检查和起机前检查都没发现这两套电源开关在检修状态,对这两套电源作用不十分清楚,是这次事件的又一原因。
3、防范措施
(1)运行部加强内部管理,严肃值班纪律,严格执行开机前的检查,并进一步完善开机前的检查项目,抓好落实工作。
(2)尽快完善部内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尤其是“三制”制度。同时,运行部要随时抽查运行人员“两票三制”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3)完善电气一次系统图,6kV和380V厂用系统及各段上的负荷图也一同完善,明晰各段都有那些负荷。同时,加强技术培训,让运行人员明白各系统和设备的作用。
(4)在完成系统图的基础上,要求厂用系统操作也应对照系统图开票操作,有效地避免误操作发生。
(5)电气检修人员要将各电源回路的标识标清楚,尤其是二次电源回路和直流回路的表识。
(6)今后电气检修类似的作业,应把安全措施写全,如清扫的开关应一一列出,运行应对检修前开关状态进行纪录,并按值交接,避免出错,同时严格执行工作票结束验收制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