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逸仙站24芯ADSS光缆故障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0日

1、事件经过
(1)2006年8月21日,中山下大雨并伴有闪雷。19:50时,调度通知“220kV南逸乙线通讯发生故障”,电厂继保专工立即赶到现场进行处理。22:05时,将备用光缆投入运行,恢复通讯系统正常运行。
(2)8月21日故障当晚,电厂电话通知线路维护单位,即广东深宝电力工程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和中山信通通讯有限公司人员,第2日进行巡线检查。8月22日,深宝公司、信通公司和电厂人员共同对线路进行巡查,当巡视到#15塔时,发现与线路同塔架设的通讯光缆在塔架边缘发生断裂,且已坠落到地下。
2、原因分析
(1)经检查断头判定,光缆断开的原因是雷击造成,当天正是雷雨天气。
(2)#15塔的附近有一采石场,长期灰尘,影响光缆线路的绝缘。
3、防范措施
(1)加强对线路的检查,尤其要求委托深宝公司加强线路的维护和检查,同时对同塔架设的光缆线进行检查,及时清除长高的树木。
(2)对铁塔接地电阻加强检测,确保接地电阻合格。
(3)对铁塔的基础加强维护,清楚地及周围的杂草和泥土。


十一、2007年6月8日海门电厂雷击造成机组全停事件分析报告

1、事件经过
(1)事发前,电厂4台机组均带基本负荷在标准方式下运行,无任何异常。
(2)2007年6月8日中午过后,东莞地区突然雷雨交加,14:01时一声大雷,主控室灯光一闪,#1、3燃机主变高压侧开关2201、2203突然跳闸。值班值长立即命令值班员#2、#4减负荷正常停机,同时命令燃机值班员查看各报警信息并收集相关数据。14:02时燃机值班员汇报值长,#1、#3燃机报警信息基本一致,两台机组均是发电机差动保护动作跳开关。14:03时值长汇报给运行部长和总工,并汇报省调“因雷击,我厂#1、#3机跳机,#2、#4机已经正常停运,待查明原因后再详细汇报”,其同意。14:04时燃机冲油,停运重油处理线。
(3)电检人员到网控室,查看继电保护屏动作情况,发现#1、3燃机发电机继电保护装置G60上跳闸报警信号灯亮,系定子差动保护动作,检查网控室埗陈线和埗万线保护屏上有A、B相过流启动信号,收发信机上有启信信号,检查故障录波屏#1、3主变高压侧电流和220kV两组母线故障时的电压波形图,B、A相电压和电流有较大的畸变。从G60保护所记录的数据来看,故障时B相差流已超过差动保护启动值544A。
15:00时经电检人员确认,本次跳机是因为雷击所致,值长汇报省调并请求开机得到批准,且被告知“在电厂跳机的同一时间,增城至万江的一条线路遭雷击跳闸”。
(4)15:02时值长令#1、#3启动,15:30时重油开处理线,15:31时#1机并网,15:32时#3机并网,16:05时#2机并网,16:06时#4机并网。
2、原因分析
故障时正值雷雨,从故障录波图分析,电厂220kV系统埗陈线和埗万线外部A、B相故障,造成本厂#1、#3燃机发电机G60保护中的发电机差动保护动作,跳开#1、#3主变高压侧开关2201、2203。
燃机差动保护动作原因分析:(1)区外故障时发电机差动保护CT由于特性不一致存在差流;(2)G60保护的差动保护差流整定值难以躲过外部故障时CT差动回路产生的不平衡电流。
3、防范措施
(1)目前两套燃机发电机的差动保护差流整定值是GE公司给出的,仅为0.068倍标幺值,约为0.12Ie,明显低于国内机组。请检修部尽快与GE公司联系,请GE确认两套燃机发电机的差动保护定值 的合理性。鉴于海恩电厂#9主变及#9发电机在6月10日雷雨天出现的故障,修改此定值存在一定的风险。因此是否要调高此定值,由GE公司决定。
(2)由于此次雷雨天之前,电厂没有记录开关站内避雷器的动作情况,因此无法判断电厂在故障时避雷器的动作情况。故要求运行人员从今以后,每月要记录开关站台内的所有避雷器的动作次数,遇有雷雨天之后,要立即补记一次。为避免发生雷击后设备的进一步损坏,要求在设备遭雷击后,运行人员应立即对相关设备进行外观检查,如发现异常情况,立即停机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