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1机启动过程熄火跳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0日

1、事件经过
(1)4月8日8:50时,#1机小修后第一次开机至空载满速,开机过程各项参数正常。
(2)9:48时,#1机负荷42.7MW,机组发“火焰检测器故障”报警,A火焰丢失,火焰强度显示为0,其它三点火焰强度均在2000以上,最高排烟温差TTXSP1为9.9℃,雾化空气压力15bar,燃油截止阀前油压5.1bar均正常,值长联系检修部热控分部人员到现场检查。
(3)10:17时,在检查过程中,#1机C、D火焰强度快速降至零,并发“火焰丢失-跳闸”报警,机组遮断。
(4)机组遮断后,检修部热控分部对四个火焰检测器进行静态试验,检查结果正常;就地检查电缆正常。并拆下各火焰检测器冷却水管接头进行了排气。
(5)处理完毕后再次向调度申请开机,#1机于11:48时并网。启动过程中各项参数正常,四个火焰强度均在2000以上。本次故障历时1.52小时。
2、原因分析
(1)从本次故障中燃油系统、雾化空气系统参数情况正常,可以排除以上系统故障造成机组遮断的因素。
(2)在本次#1机小修中和故障发生后,检修部热控分部均对四个火焰检测器进行了静态试验,从试验情况分析四个火焰检测器满足运行要求。
(3)本次故障处理中,在对火焰检测器冷却水排气后重新开机正常,结合#1机轮机间内温度较高的情况,初步怀疑故障时火焰检测器冷却水管路有局部高温汽化造成的气塞现象,造成火焰检测器温度过高,光电管工作不正常。
(4)不排除存在火焰检测器回路接线、航空插头接触不好造成火焰信号丢失的可能性。
3、防范措施
(1)检修部热控分部在4月30日前对#7机除外的所有机组火焰检测器加装保温盒,确保火焰检测器在设备允许的最高工作温度下工作。
(2)检修部热控分部加强火焰检测器的温度测量,作为部内正式定期工作补充至现有的定期工作表中。
(3)检修部热控分部加强对相关设备接线、航空插头定检和试验工作。
(4)检修部热控分部在机组小修后或停运时间超过一天再次开机时前,必须进行所有火焰检测器冷却水管路排气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