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3机点火失败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09日

1、事件经过
(1)9月29日7:15时,#3机发启动令启机;7:19时机组转点火(AUTO方式),点火流量给定为20.64%,FQLM1为0.34kg/s,MarkV发“点火失败”报警,即转高盘后,运行人员检查机组相关系统未发现异常。
(2)7:25时,机组转自动;7:28时机组转点火,点火流量给定为20.32%,FQLM1为0.35kg/s,MarkV发“点火失败”、“启动失败”报警,机组遮断;即联系检修人员检查。
(3)8:00时,经热控检修人员拆出两只点火器进行试验,一只点不着火,另一只点火器电缆漏电,将两根点火器电缆均更换后,进行打火试验正常。
(4)9:29时,#3机重新开机点火正常,9:45时并网。整个故障历时2小时11分钟。
2、原因分析
此次故障的直接原因是:由于目前使用的点火器电缆耐高温性能差、使用寿命过短而损坏造成点火失败。
3、防范措施
(1)电厂燃机目前使用的点火系统属GE产品,其产品质量存在着火花塞防水性能较差(目前运行人员在每次燃机水洗时都要将点火器拆下)、电缆绝缘很容易老化(电缆绝缘层硅胶在高温状态下易脆化脱落)等问题,使用周期比较短,全厂一年的用量大约十几根。2005年5月我们曾就该型号电缆所存在的问题咨询过GE公司,GE公司的答复是该类型点火器电缆目前在全球各机组上都有存在该问题的反馈。所以从提高设备可靠性及“开源节流”的角度出发我们积极寻找替代品,2005年6月17日找到了新型国产点火器系统并在#1燃机安装试验,三个半月来运行状况稳定,效果良好。故要加快改造进程,尽快将其推广到其它机组(暂考虑9E机组),以提高机组的可靠启动度(已向公司提交了专项申请)。
(2)运行部认真执行燃机水洗拆下点火器后复装(水洗结束后)时的打火试验,定期确认两个点火器的完好性。
(3)及时处理轮机间内漏气等影响点火系统部件的缺陷,改善运行环境,避免高温老化而影响寿命。同时要加强点火器系统的定期检查与维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