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2机跳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03日
1、事件经过
1)1月3日2:48时,#2机运行中值班员突然听到机组声音异常,立即查看DCS发现1102开关显示已跳闸,有“主开关跳闸”、“1102事故跳闸”报警;高、低旁路自动开启;DCS上部分参数变成紫色,转速信号紫色、且为1995RPM不变;DEH画面上自动主汽门、调门、补汽主汽门、补汽调门仍为满负荷时的开度状态。
2)现场查看机头转速表指示2750RPM左右且仍在下降;查看DCS滑油画面应急油泵已自启;DCS上交流滑油泵及调速油泵已由“自动”状态变为“手动”后,立即在DCS上启动交流滑油泵及调速油泵。
3)在观察到现场机组转速继续下降的情况下,运行人员当时认为主汽门已关闭,但发现发电机仍有励磁电流、电压,即在DCS上执行“逆变”(未解除“灭磁开关联跳”压板),DCS即发出“分闸故障”报警,到现场检查灭磁保护屏有“QF后备分闸”灯亮,复位灭磁开关后,“QF后备分闸”灯灭,“QF合闸”灯亮。
4)事发第一时间运行人员即通知了在现场的热控检修检查处理:检查电子间有烧焦味;#7PCU模件柜MFP卡件中的LED灯指示红色,停止工作;子模件也出现POWER FALT指示灯报警;工程师站、SERVER11、#7模件柜的通讯卡件均停止工作;各电源卡件IPSYS01面板上LED故障灯亮;电源监视模件IPMON01中有PFI故障报警。
5)热控人员在经值长同意,重新对#7PCU模件柜电源模件部分进行了断送电操作后,PFI故障消失,各MFP卡件、通讯模件自检成功,运行正常;操作员站的数据也逐渐恢复。
6)检查保护动作及报警记录(重新引导#7PCU柜后记录):发变组保护柜有主汽门关闭、灭磁开关联跳、PT断线、逆功率T1、逆功率T2等报警;DCS报警有1102事故跳闸、发电机逆功率信号(t1);发电机逆功率保护(全停)、汽机主汽门关闭、OPC动作等报警。
7)之后检查电源信号线绝缘正常;在拔出电源卡件IPSYS01进行表面元器件检查时发现有一卡件上的电子元器件烧毁,初步判断电子间的烧焦味是由其产生,即更换;独立检查各电源卡件输出电压(+15VDC、-15VDC、+5VDC、+24VDC)均正常;分别检查各路电源独立工作时,MFP卡件、通讯卡件工作正常;在两路电源正常工作中,断开一路电源时,各卡件工作正常,电源监视模件无故障报警;在线退出一路电源卡时#7PCU柜工作正常。
8)发变组保护柜出现的“PT回路断线”报警信号,经电气检修检查PT1、PT2一次、二次保险正常。
9)因事故发生时#7PCU柜故障造成DCS上的相关数据及状态的紊乱,不能正确反映当时的实际情况,故在3日晚#1、#2机停机后模拟当时状态进行了试验:
开启#2机主汽门、调门;合上#2机MK开关及1102开关;解开发变组保护柜上9XB(主汽门关闭)、23XB(关主汽门)保护压板,进行试验结果如下:

 

试验步骤
就地现象
DCS现象
保护柜现象
DCS
报警文本
1.断开7PCU一路电源
无反应
无反应
无反应
2.断开7PCU两路电源
1102开关现场未跳;调门关闭;主汽门全开不变;AST/OPC油压不变
1102开关跳开状态(黄色);调门全开状态;主汽门全开状态;MK正常
1102事故跳闸
3.未发出主汽门关闭信号
 
 
 
 
4.投入9XB
无变化
无变化
无变化
无变化
5.投入23XB
无变化
无变化
无变化
无变化
6.短接模拟逆功率t2动作
1102开关跳闸;主汽门未动作
逆功率保护全停
MK未跳
无变化
 
7.送上两路电源
1min后,主汽门关闭,AST/OPC油压到零
延迟2~3秒来:主汽门关闭,调门关闭,MK开关跳闸状态
主汽门关闭,MK联跳出口跳闸I/II/III ETS柜:主汽门关闭,发电机故障
灭磁开关事故跳闸;OPC动作
2、原因分析
1)通过事故发生时的现象及之后进行的相关试验,初步分析#2机跳机原因为#7PCU柜电源故障后调门因TM25阀失电而关闭,造成机组出现逆功率跳开1102开关。逆功率保护本身不跳主汽门,经试验确认“主汽门关闭”信号联跳电气是由DEH发出(#7PCU柜)。因当时#7PCU柜已故障(无法发出),故可以判断主汽门关闭是由于运行人员执行“逆变”,MK开关跳开后联跳主汽门。
2)#7PCU柜电源采用的是2N冗余模式,即柜内各电源卡件由两路电源并联供电,分别带50%载荷。如一路电源出现故障,该路的载荷自动转至另一路(带100%载荷)。如柜内某一电源卡件出现故障,则该部分载荷将自动平均分摊到其他电源卡件上。有别于通常采用的1比1独立电源冗余模式。
从本次7PCU柜电源监视模件中的PFI故障初步分析判断,电源卡件IPSYS01的电子元件烧毁,造成模件的+5V工作电压出现波动,低于正常工作电压(最低限值:4.75V),从而发出电源监视模件PFI故障报警,同时由于当时模件工作电压低造成MFP模件、通讯模件停止工作,引发该柜控制的部分DCS数据显示紫色、调门MOOK阀失电等现象。
3)滑油泵没有自启是由于“自动”组态中含有DEH(#7PCU柜)送出的转速信号,因#7PCU柜故障后无法送出而自启失败。
4)DCS报警中出现的OPC动作信号是由于#7PCU柜重新上电后,在自检过程中引起OPC电磁阀动作而发出,属正常现象。
5)发变组保护柜出现的“PT断线”报警,初步分析是逆功率保护动作解列时出现三相电压不平衡而发出。此报警在设备投运至今逆功率保护动作时经常出现,而PT断线报警判据为三相电压不平衡量,且定值属厂家固有设置,现场无法更改。
6)3日晚进行的试验结果均正确。事故发生时机组保护动作情况及其他设备动作情况也无异常。
3、防范措施
1)热控分部联系北京贝利,咨询造成模件工作电压不正常的具体原因。
2)PCU模件柜电源冗余模式存在不可靠因素,应予改进或更换。
3)在本次事故处理过程中运行人员在事发第一时间已在DCS中观察到主汽门、调门均处于开启状态,但在之后单凭现场转速下降情况判断主汽门、调门已关闭,没有进行现场确认。今后应加强事故处理过程中的关键点(如发电机出口开关、转速、主汽门等的状态变化及重点操作等)控制、人员组织与分工,首先要确保机组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