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3机燃油旁通阀连续故障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7日

1、事件经过
(1)2月14日:
#3机组扩大性小修工作结束。14:55时,运行接令在“AUTO”位发“START”;14:58:34,机组点火TNH 11.54%齐着;升速过程中,FQL1、FQLM1大幅度波动,轻油压力随之波动。过TNH40%后,主燃油泵出口压力1~9bar波动,手拍5E停机。
运行对燃油管线系统重新充油,并对各滤网及辅机间燃油管路放气,未发现异常。15:35时,运行接令在“AUTO”位发“START”;15:38:41,TNH=11.55%机组点火齐着;升速过程中,FQL1、FQLM1随转速上升波动幅度逐渐变大,停机处理。
18:00时,检修更换65FP及滤网,燃油旁通阀油缸O型圈。强制充油憋压正常。18:52时,运行接令在“AUTO”位发“START”;18:56:45,机组点火,TNH=1.17%。19:06时,空载。19:08时,并网。
(2)2月17日:
6:45时,运行接令在“AUTO”位发“START”;6:49时,机组点火TNH=11.56%齐着;6:55时,转速上升到45%时,FQL1开始大幅波动(5%~25%),轻油压力大幅波动2.0~6.0bar。转速上升不稳定,FAL波动大,立即发停机令。8:36时,盘车投入,机务解体检查燃油旁通阀油缸,更换油缸活塞杆铜套压盖上内嵌的O型圈。热控检查燃油伺服阀未见异常。
9:33时,经重新充油,并对各滤网及辅机间燃油管路放气,未发现异常,检修做旁通阀静态试验,发现旁通阀有油呈线性漏出。
12:20时,检修完毕。经重新充油,并对各滤网及辅机间燃油管路放气,未发现异常。旁通阀静态试验正常。12:44时,运行接令在“AUTO”位发“START”;启动过程中FAL有少许波动,随TNH上升趋于稳定。12:48时,机组点火。12:55:21,脱扣。12:59:10,空载。13:02:57,并网。
(3)2月18日:
6:14时,运行接令在“AUTO”位发“START”;6:18时,机组点火。升速过程中,FQL1、FQLM1波动,并随转速上升波动幅度逐渐变大,停机。热控更换伺服阀。机务检查燃油旁通阀、油缸密封圈,更换油缸活塞杆铜套压盖上内嵌的O型圈,更换油缸上腔室处油封。
经重新充油,并对各滤网及辅机间燃油管路放气,未发现异常。7:21时,运行接令在“AUTO”位发“START”;7:25时,机组点火,升速过程中,FQL1、FQLM1波动,并随转速上升波动幅度逐渐变大,停机。
7:44时,检修多次做旁通阀静态试验。7:48时,机组点火,升速过程中,FQL1、FQLM1波动,并随转速上升波动幅度逐渐变大,停机。8:41时、9:36时两次试机现象同上。
14:01时,再次试机。14:05时,机组点火。FQL1、FQLM1、轻油压力相对平稳。值长通知不能并网。全面检查机组无异常。14:43时停机。
(4)2月19日:
6:34时,运行接令在“AUTO”位发“START”;6:38:37,机组点火齐着,升速过程中,FQL1、FQLM1波动,并随转速上升波动幅度逐渐变大,停机。
热控多次做旁通阀静态试验。充油正常。9:07时、9:54时、11:38时,先后三次试机情况相同。12:06时,热控将燃油伺服阀增益由2.5调至2.2,开机情况依旧,又将增益调回2.5。14:10时,再次开机,情况相同。
停机后热控更换了燃油伺服阀,热机重新更换了油缸上部瓦型密封圈。16:41时,运行接令在“AUTO”位发“START”;16:45时,机组点火,升速中FQL1、FQLM1无波动现象。17:03时,#3机并网。
2、原因分析
(1)此燃油旁通阀在设计上存在缺陷,燃油与液压油同时经过燃油旁通阀,且只是靠密封圈隔离,在正常运行时液压油压力高,燃油不会进伺服阀,但在停机后由于液压系统无压力,而燃油系统存在7.5bar左右的憋压,如果密封圈不严,将导致燃油进入伺服阀,造成开机时其调节不稳定。
(2)在2月14日启机不成功后检查燃油伺服阀中有燃油串入,检查发现燃油旁通阀油缸U型密封圈老化,在停机状态时已有燃油串至液压油侧,导致伺服阀调节不稳定。从燃油旁通阀结构上分析,燃油可能漏入伺服阀的地点只能是通过油缸上的密封圈,而燃油旁通阀油缸中顺着活塞杆共有三处密封:一是油缸外部铜套压盖内圈上嵌有1个U型密封圈(Φ30*Φ25*5);二是油缸上部有四个瓦型密封圈,呈堆积状布置;三是油缸上下腔室隔离液压油的2层O型圈。前两者为隔断燃油与液压油用,第三个为隔断油缸上下腔室液压油用的。前两者密封效果不好均有可能导致燃油漏入伺服阀中。
(3)2月17~19日开机不成功的原因可能在于三点:一是之前所更换的油缸密封圈不属于原装件(在外也难以买到合适尺寸的密封圈),对燃油的密封性能难以保证;二是油缸上下腔室隔离液压油的2层O型圈如果不严,将导致油缸上下腔室的液压油互串,活塞将来回无规律的往复调节;三是伺服阀本身调节性能不够好,其中有几次更换的为冲洗后的伺服阀,效果难以保证。
(4)2月23日~24日热机分部对#3机整套燃油旁通阀进行改造(向其他电厂借用一套备件),将其更换为#1机燃油旁通阀类型,增加VR4及其相应的管路改造,同时热控分部根据系统的改造情况,调整了相应的控制参数。目前,#3机在启动及运行过程中暂未出现上述故障现象。
3、防范措施
(1)在处理上述故障时,要及时组织相关技术人员进行技术讨论,及早的准确、正确的判断出引起故障的原因所在,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故障处理完毕,减少机组被迫停运时间。
(2)对于类似上述影响机组启动的故障,在对故障点未完全消除之前,运行部向供电局调度说明情况,争取尽可能维持通宵运行,即使需要停机,在停机时应有针对性的采取相关的反措,以确保机组第二天可靠启动。
(3)根据电厂的实际情况,对于影响到机组安全运行的备件,要及时订购;需要订做的备件,根据订做工期合理安排,以便于机组缺陷处理时,备品备件随用随到。
(4)针对目前机组存在不合理的系统,可以结合年度大修期间进行技改,以达到系统更加统一、科学化,同时可以减少全厂的同类型设备的备品备件数量,降低库存量及周转资金的积压。
 

  • Tag:旁通阀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