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4炉超温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4日

 一、事件前工况:

  #4机组并网后,负荷296MW,汽泵并泵过程中。

  二、事件经过

  2007年10月19日发电部运行五值当班,18:15分锅炉点火,22:19分机组并网。

  22:57分,锅炉倒给水主路,锅炉继续加负荷;23:35分,负荷296MW, 当时,4台(#1、#3、#5、#7)磨煤机、2支油枪运行,A汽泵(3100rmp)出口门关闭,减温水门开启带主再热器减温水运行;B汽泵(3965rmp)出口门开启,减温水门关闭带给水主路运行。此时,司炉通知司机要求并泵,23:36分,司机把A汽泵(3100rmp)出口门开启后交给司炉,到23:38分,减温水流量从24T/H降到0,过热器汽温逐渐升高。

  23:42分,锅炉开始增加A汽泵转数至3400rmp,此时B汽泵转数由3965rmp降至3200rmp,减温水有流量,但分隔屏、后屏全面超温;到23:46分,分隔屏最高达599℃,后屏达605℃,此时B汽泵去过热器及再热汽减温水门未开,考虑到增加减温水压差,又把A汽泵出口门关闭,B汽泵带给水主路,随后,汽温开始恢复正常。

  三、原因分析

  经调查分析,1、在并汽泵时,没有及时开启B汽泵减温水门,没有及时调整A、B汽泵转数,在A汽泵出口门开启过程中,A汽泵出口压力下降,致使减温水流量下降,导致分隔屏,后屏过热器超温严重;2、在发现超温后也没有采取果断措施,及时减少燃料量,致使超温达10min之久。

  就以上分析,值班员在操作过程中没有发现、调整相关参数,致使减温水流量下降是造成本次超温事件的主要原因。

  四、暴露问题

  1、发电部运行管理、专业技术管理薄弱,培训力度不够,值班员的专业水平、操作技能和事故处理能力有待于提高。

  2、A汽泵出口门开启后6min没有提泵转数,暴露出值班员并泵操作中思路不清晰,操作缓慢,操作技能差。

  3、A汽泵在出口门开启后,减温水流量由24T/h降到0,过热汽温逐渐升高,值班员没有及时发现,暴露出值班员对参数异常变化不敏感,事故预想不到位。

  4、超温事件发生后,值班员没有及时采取果断措施,延误了事故处理的最后时机,使锅炉受热面超温幅度较大,暴露出值班员运行分析判断能力差,操作经验不足,事故处理能力有待于提高。

  五、防范措施

  1、发电部要加强日常运行管理和专业技术管理工作,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值班员的专业技术水平、操作技能和事故处理能力。

  2、发电部及时完善操作票,加强规范操作,严格执行重大险要操作专业管理人员监护制度,注重对值班员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做好事故预想和反事故演习工作,提高异常情况下分析、判断、处理能力。

  3、各值班员要加强自身学习,提高素质,不断总结积累经验,工作中严肃值班纪律,严格执行运行规程,使自己尽快满足新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的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