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炉干排渣系统清扫链断损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4日

 一、事件前工况:#2炉干排渣系统运行正常。

  二、事件经过及处理情况

  2006年10月15日23:30分,发电运行一值当班,值班员从画面上发现#2炉干排渣清扫链有程控运行计时信号,但清扫链未运行,无电流指示,在远方启动不成功后,到就地启动,启动后清扫链来“断链”和“打滑”报警,同时,清扫链跳闸。经过检修人员检查发现干排渣钢带机清扫链链节由于烧损已断开。
  检修人员更换了部分清扫链后,于16日11:55分,系统投运正常。

  三、原因分析

  事后通过事故追忆发现,从10月15日3:09分,清扫链程控自动启动,运行了4分钟后跳闸,直到15日23:30分运行人员才发现清扫链停运工况。

  分析认为,造成本次事件直接原因是由于清扫链链子拉长清扫链“断链”故障信号发出致使清扫链停运。但由于画面上的“断链”报警随着设备的停运同时消失,没有及时提示运行人员将故障复位;因为热工程控逻辑是清扫链故障不复位,清扫链就无法自启动。

  造成本次事件扩大的主要原因是热工清扫链“断链”故障信号发出后,运行人员没有及时复位所至,致使清扫链停运20小时,钢带机下来的热灰渣将清扫链烧损。

  四、暴露问题

  1、本次事件暴露出发电部需要加强运行管理,部分人员的工作责任心较差、安全生产意识淡薄。

  2、从10月15日3:13分到23:30分干排渣钢带机清扫链故障停运长达20个小时,历经了3个运行班,运行人员没有发现这一设备异常情况,暴露出发电部部分运行人员未能严格执行设备定期巡检制度,就地检查设备的运行状态,而是完全依赖于程控系统,从而给设备的安全运行埋下隐患。

  3、从清扫链“断链”故障信号发出后,运行人员没有及时从事故追忆列表中查找故障信号,采取处理措施;同时也不清楚只有对“断链”故障信号复位后,才能在程控工况下进行清扫链投运工作,暴露出发电部日常培训工作不到位,运行规程需进一步完善。

  4、清扫链“断链”故障信号发出后,控制室画面报警信号随着设备停运后消失,只有到事故追忆列表中才能查到,暴露出干排查设备的监视、报警系统还需完善。

  5、检修部对设备隐患问题不能及时发现处理,设备巡检维护工作还有待于加强。

  五、防范措施

  1、发电部要强化运行管理工作,对干排渣设备系统给予高度重视,加强日常培训工作,提高各级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专业技术水平,确保干排渣系统工作正常。

  2、发电部完善锅炉干排渣系统运行规程,特别是对定期巡检的内容进一步明确,事故处理措施进一步完善,并指定专人做好监督。(责任人:韩云升 10月18日完成。)

  3、经研究,对#2炉干排渣系统进行改进:

  3.1、清扫链“断链”故障信号发出后,控制室画面报警,该信号只有运行人员复位后才能消失,以防止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责任人:王利国10月18日完成。)

  3.2、清扫链“断链”保护装置,保证完好牢固。(责任人:王利国10月20日完成。)

  4、为保证干排查设备系统的安全运行,检修部也应加强设备巡检维护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妥善处理。

  5、对干排渣设备系统的监视、故障报警、事故追忆等功能进一步完善,由发电部提出需要完善项目,经生技科批准后检修部实施。(责任人:韩云升 10月18日完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