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宏厦一建“5.5”瓦斯窒息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7日

一、事故简要经过
2011年5月5日,宏厦一建矿建二部发生一起瓦斯窒息较大事故,3名员工遇难。某矿北茹分区风井工程由宏厦一建施工,于2010年全部竣工,并移交某矿。本次事故地点是承建某矿+390水平15#煤11采区回风配巷的开拓准备工程,为采区接替工程,由某矿自行设计,属矿成本工程。事故地点位于北茹工地15#煤10—11采回风配巷2#联络巷往外45—76米段。事故前回风配巷、皮带配巷、1#联络巷、2#联络巷,上述巷道已施工完毕,形成全风压通风系统。
5月4日8点班,北茹工地在停工五天后,由宏厦一建矿建二部对某矿13采区、11采区进行了瓦斯排放。排完瓦斯后,发现11采区轨道巷和回风巷风量较停工前少了260m3/min,且皮带配巷和回风配巷用机械风表测不出风量,经查11采区回风巷道积水严重,但直到5月5日上午10点才安排两名机电队电工到现场排水,当班排水水位仅下降0.3m。
5月5日4点班,宏厦一建矿建二部742队出勤23人,在某矿15#煤10—11区回风配巷施工风桥,正常掘进。17点40 分接班后,工作面开始在茬岩倒矸,工长翟某安排刘某去皮带配巷取打钻用的机油。约18点40分,茬岩清理完毕准备打钻,刘某还未取回机油,翟某便安排李某去寻找。20点10分,翟某吃过班中餐后,见刘、李二人迟迟未返回,便亲自到皮带配巷寻找。到21点35分,跟班队长段某不见3人回来,亲自到回风配巷寻找,发现瓦斯大,便将情况逐级汇报到集团公司,22点40分,集团公司总调度室接到汇报后,立即通知相关领导、各部室负责人和救护大队、总医院到现场抢险。6日2点25分,救护队员在回风配巷2#联络巷往外找到了刘某、李某、翟某,三人均已死亡,实测该处瓦斯浓度为75%,氧气含量5%。
二、事故原因
1、排水不及时,安排不具体,排水人员没有认真履行职责,对排水情况没有跟踪落实,积水堵塞巷道,导致11采回风配巷形成无风巷道,回风配巷的K3灰岩段高浓度瓦斯涌出异常,向巷道两个方向扩散漫延,人员违章穿越栅栏进入瓦斯积聚巷道找物料缺氧窒息,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检修复工后,在11采区轨道巷、回风巷风量明显减少的情况下,没有进行检查核实,找出问题,采取措施,盲目恢复生产,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3、风桥混合传感器没有设置在规定位置,相关人员没有按规定佩戴便携式瓦检仪,不能起到警示断电作用,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4、建设方与施工方及有关部门协调管理不到位,安全监管不到位,是造成事故的深层次原因。作为项目法人单位的某矿没有认真履行业主的责任,没有完成施工合同、确定工程造价、审批施工单位开工报告、委托工程监理、编写施工组织设计,并报送集团

公司相关部门备案的工作;作为在大矿大系统内施工的队伍,矿建二部没有主动接受某矿的监管,没有签订施工合同、报批开工报告、制定施工组织措施、制定安全管理制度、隐患排查制度、机电以及通风专项措施;作为管理部门,集团公司基建部没有对项目法人下达项目任务书、对项目工程施工预算进行审查、要求项目法人进行工程招投标、批复开工报告;作为监管部门,地产集团没有按照项目法人负责制的要求严格履行监管职能。
三、防范措施
1、巷道有积水时必须及时排除,避免堵塞巷道影响通风系统,杜绝无风和微风巷道。加强栅栏处管理,杜绝人员违章穿越栅栏进入盲巷。
2、通风系统出现异常,风量发生变化时,必须及时查明原因,不得盲目组织生产。
3、严格执行“阳煤60条”规定,18类人员必须佩带便携式瓦检仪。
4、加强建设方、施工方及有关部门的协调管理.宏厦公司在大矿内施工的,必须服从大矿通风系统管理。
四、事故点评
这起事故涉及到施工方和建设方两家单位协调管理不够,对通风系统管理不严,巷道积水堵塞没有及时排放,导致11采回风配巷形成盲巷,使该巷道通风系统发生了变化。通风系统不畅风量减少,没有引起领导的足够重视,也没有及时排水处理,导致回风配巷的K3灰岩段高浓度瓦斯涌出异常,向巷道两个方向扩散漫延,造成瓦斯积存。施工队组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对通风基本知识掌握不够,队组人员在没有佩带便携式瓦检仪也没有瓦检人员陪同下违章穿越栅栏进入瓦斯积聚巷道找物料造成缺氧窒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