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更换OPC板造成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9日

1、事故经过:
某发电厂1号机系上海汽轮机厂生产的N600—16.7/538/538型亚临界压力再热凝汽机组,配有上海新华公司的DEH装置,2005年12月投产。
2006年12月2日16:30热工机控班巡检设备时,发现1号机DEH柜OPC板故障灯亮,工作灯灭。班长马上组织人员办工作票消缺。18:11按新华公司DEH说明书更换OPC板时,汽轮机“主汽门关闭”指令发出,炉MFT动作,当时机组负荷600MW,主汽温538"C,主汽压17.2MPa,但所换OPC板仍呈故障状态。18:30机组重新启动,19。15负荷286MW时,再按新华公司的说明书重新更换OPC板时,1号机又发“主汽门关闭”信号,炉MFT动作。19:28机组再次启动,19:47发电机并网,开机后OPC板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2、事故原因:
上海新华公司的说明书上指明OPC板可以在线更换,但对OPC板在线更换操作步骤说明不完善,没有交代注意事项;电厂热工人员完全依据厂家说明书要求进行工作,因此第一次跳机热工人员并未意识到是因插入卡件引起跳机,在第二次更换卡件时又发生跳机,热工人员对逻辑掌握不深,每块卡件信号来源不清。
3、防范措施:
(1)新华公司技术人员与电厂技术人员一起就有关图纸资料进行分析,理清每块卡件信号来源,确保图纸资料与现场实际相符。
(2)由新华公司负责提供DEH系统哪些卡件可以在线更换,哪些卡件不可以在线更换,并且交代具体步骤及注意事项。
(3)小修期间,由新华公司配合上电检测现存备品卡件的好坏,仿真试验各卡件更换步骤。
(4)由新华公司负责提供DEH基本控制部分卡件所有I/O信号地址以及信号功能说明。
(5)DEH系统遇有故障或异常现象时,可以联系新华公司现场服务部研究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