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车掉道脱轨和挤岔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5月22日

2015年4月1日下午在白蒲站K243+740发生工程机车和宿营车掉道脱轨。

同年11月19日晚在海安站一场自备机车返回时挤入道岔脱轨。两起事故直接原因;

一是换轨作业队擅自提前断轨作业,且未插上红牌警示;

二是工程车调车员“问路巡道”和“站位瞭望”不落实;

三是相关人员臆想作业,未对机车经过线路开通状况和电务调试道岔区域锁闭认真确认。

教训与反思:首先是营业线施工必须遵章守纪,严格按计划施工,不得超范围施工,特别是作业人员必须加强现场交底和过程管控,不得违章违规;

第二调车人员必须检查岔区线路、工程线状况和进路情况确认安全无事后方可动车;

第三加强自轮运转设备操作人员的管理,强化责任落实。严格执行铁路施工安全标准化作业要求。

第四在交叉作业施工前的信息必须及时沟通,现场作业采取“问路、瞭望”等卡控措施必须真正落实到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