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1锅炉捞渣机故障导致停机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9日

1、事故经过:
2006年9月25日17时30分,运行四值值班,#1机组有功562MW,无功150MVar,主蒸汽压力15.6MPa,主蒸汽温度527℃。#1炉捞渣机“液压张力压力高”报警,油压升高到23.62MPa,后回落到8.72MPa,来回摆动。就地检查发现捞渣机链条犯卡,除灰运行值班员就地反转捞渣机无效,将捞渣机停运,后检查已启不来。联系锅炉检修人员处理。
22时 检修人员加倒链转捞渣机没有成功,值长向网调申请滑降负荷。
22时30分 值长向网调谢文申请#1炉停炉检修,网调同意。
9月26日0时 #1机有功、无功降到0,汽机打闸,发变组解列,锅炉灭火密闭。
#1炉停炉后在捞渣机下料口取出脚手架一根,检查发现捞渣机77个刮板全部变形。生产部组织锅炉、汽机、综合、输煤检修队人员昼夜检修,将变形的刮板全部校正。9月27日 0时50分检修工作全部结束,值长向网调报竣工。
9月27日 3时10分 #1炉点火。7时50分汽轮机冲车。10时6分 ,#1发变组并网。
2、事故原因:
(1)9月13日#1锅炉右侧79米处水冷壁泄漏,停炉处理。处理后二次汽打压时发现右侧墙式再热器下部联箱处2根直管泄漏,又进行了处理,检修结束后于9月22日20时#1炉点火。两次检修都是由山西电建一公司承包装、拆脚手架。由于脚手架没有完全拆除,导致9月25日一根脚手架掉下卡住捞渣机。
(2)锅炉检修队在9月13日—22日#1炉检修过程中没有对山西电建一公司拆除脚手架起到指导检查作用,工作失职。
(3)#1锅炉在安装过程中施工质量差,经常有卡环、铁块等掉下,再加上捞渣机安装质量不过关,斜升段铸石板焊接时存在缝隙,导致掉下的物件卡涩捞渣机。在#1机组168小时时已发现捞渣机刮板有部分变形,以后情况有所加重。
(4)捞渣机质量不过关,刮板设计不合理。
3、防范措施:
(1)加强对锅炉检修过程中制度、工艺的管理。以后装、拆脚手架要有专人进行监护,统计进入炉膛与从中取出的架杆、架板数量要一致。
(2)加强对外包工程队的安全思想教育。发现不安全现象及时处理。
(3)请捞渣机厂家制定《捞渣机改造措施》,利用下次停炉机会对捞渣机彻底改造,避免以后掉下物件卡涩捞渣机,发生停炉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