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6.28”胶带机伤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9日

1事故经过
2010年6月28日7时30分,综掘二队副队长郝某开早班班前会,安排检修班进行日常检修。约9时左右,早班人员到达工作面,按照班前会分工,各检修组分头检修设备,电钳工王某组织郑某、李某在皮带机头进行续带工作。续带完成后,从剩余皮带接头处断带,对接皮带时发现差2米对接不上。王某指挥李某松张紧绞车,李某松张紧绞车后,到皮带行人侧卸载滚筒与主驱动滚筒间下部扶皮带。王某将开关打反转启动皮带送带,皮带机启动后,随即上皮带机头架上拉皮带,郑某在皮带非行人侧减速箱上拉皮带。由于皮带在驱动滚筒内打折夹带导致皮带改变方向向机头方向窜动,将郑某和王某拉倒,郑某掉在减速箱旁,王某掉在底皮带上卷进从动滚筒下。郑某立即喊停皮带,带班机电副队长吴某听见喊声后,立即到控制台停皮带,并通过喊话器通知工作面人员出来救人,同时组织现场人员施救。带班生产副队长王某带领工作面人员及时赶到机头协助救援,并电话通知布尔台煤矿调度室要车救人。约12时30分将伤者王某送到神东总医院,经抢救无效于13时30分死亡。
1直接原因
王某在皮带运转状态下,在皮带架上拉皮带,严重违反《设备操作规程》中关于“在更换输送带和做输送带接头等时,应远离转动部位5米以外作业;如确需点动并拉动输送带时,严禁站在转动部位上方和任何部位直接用手拉或用脚蹬踩输送带”的规定。
2间接原因
2.1寸草塔煤矿综掘二队在安排续带工作任务时,没有进行危险源辨识。
2.2续带时留有余量不足,造成皮带对接不上。
2.3《作业规程》和《操作规程》对续带工作任务没有明确的安全技术措施,缺乏指导性。
2.4现场作业人员自保、互保意识差。
4防范措施
4.1.使用胶带运输机的单位立即由行政一把手组织开展一次续带、撤带工作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的自查自纠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
4.2.各单位由总工程师负责对工作任务没有明确安全技术措施的要全面进行补充完善。公司业务部门要组织专项检查督办落实情况。
4.各单位要将危险源辨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所有作业人员在进行每一项工作任务前必须进行危险源辨识,作业过程中各项管控措施要落实到位。
4.4.立即组织编制设备维修标准化作业流程,规范员工维修操作程序。进一步落实设备检修制度,检修设备时必须做到停电、挂牌、闭锁,严禁带电检修设备。
4.5.井下各类电气设备一定要保护齐全、完好、灵敏可靠,严禁保护不全的机电设备投入使用。
4.6.加强公司内部专业化队伍和相互支援队伍安全监管,进一步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4.7.强化各级领导跟班值班作用的发挥和现场监管责任的落实,做到心中有数,消除管理盲区。
4.8.加强安全技术培训,全面落实全员持证上岗工作,进一步提高员工的安全操作技术水平和自保、互保安全意识。
4.9.加大各级安全监管的力度,规范作业行为,杜绝“三违”现象和“零敲碎打”事故的发生。
4.10.各单位要切实提高调度会和班前会质量,严格按照公司通知要求抓好落实,安排工作任务时要具体细致责任到人。
4.11. 布尔台煤矿要加强对外委、专业化调入队伍的安全管理,各类安全管理人员要配备齐全,严格执行矿井的各项制度,服从矿里的监督检查,做到职工培训到位,安全技术措施执行到位,现场管理到位,确保安全生产。
4.12.机电管理部和设备管理中心要立即制定可伸缩胶带机缩带、续带《操作规程》,并组织培训学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