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缺少监控信号,主变升温喷油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4日

【简述】2003年12月08日,某电厂2号主变压器因冷却器全停、油温过高,防爆器动作喷油,主变压器紧急停运。
【事故经过】2003年12月08日07时45,电厂检修人员发现2号主变地上油渍较多,释压器有少量喷油,立即汇报运行人员,运行人员现场检查发现2号主变的冷却器全停,两个油温表分别为96℃,100℃后,当班值长立即切换机组运行。07时52分,1号机组并网运行。07时55分,2号机组解列。同时,运行人员现场将2号主变冷却器切换至“手动”后,冷却器风扇全部启动正常,主变油温逐渐回落。经过现场检查,考虑变压器各项试验数据正常,采取严密监控措施。12月08日22时30分,2号机组并网运行。
【事故原因】
1. 冷却器控制回路启动控制继电器带电励磁切除了冷却器工作电源,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 主变冷却器全停,引起主变油温异常上升,主变油温过高释压器释压,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3. 控制回路可靠性不高,设计原理存在缺陷,冷却器全停报警信号与继电器K接点串接在一起,一旦发生继电器K励磁将会导致所有信号无法发出,使值班人员未能及时发现故障,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防范措施】
1. 完善主变保护、冷却器控制、信号回路,将冷却器全停及油温过高信号引入监控系统。完善监控系统相应的语音报警和光字信号。
2. 每半月定期取油样进行分析、检验,严密监视主变的油质。
3. 安排对主变进行内部检查,确定温度高对主变造成的损害。
4. 对主变保护特别是非电量保护进行一次系统的检查和完善,及时将重要的运行参数和各类信号引入监控系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