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注油方式不对,主变绝缘受潮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4日

【简述】2004年04月05日,某电厂8号主变压器检修后充电时保护动作掉闸,检查发现主变内部故障,造成检修延期,未能按调度规定的时间并网。
【事故经过】2004年03月26日,8号主变申请停电检修。04月05日,检修、试验完毕,恢复备用。04月05日17时20分,8号主变准备投运,用安228开关对主变进行充电时,安228开关跳闸,出“8号联变保护动作”“主变轻、重瓦斯”、“差动保护动作”信号。就地检查8号主变本体大盖底座螺栓有放电痕迹,主变吊罩后发现8号主变A相高压线圈下部(靠中性点侧)5个饼有绝缘损伤、变形;故障点在A相最下饼与静电板之间,在变压器上面对高压侧套管顺时针旋转9个条的位置,烧断一股线;A、B相内低压线圈上端均向上轴向偏移约30mm;在A相线圈周围有绝缘纸屑;护屏压紧螺栓有一条螺丝振掉。经厂家在现场进行更换处理。05月03日19时03分,8号机组并网运行。
【事故原因】
1. 故障点电位低,局放试验不易发现,冲击合闸时,激磁涌流大,磁通变化率很高,产生的较强的高次谐波在三相五柱式变压器内容易形成很高的杂电压,导致匝间短路,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 该主变压器自投运后从未进行过吊罩,而且注油方式不规范(长期未采用真空注油),对变压器有不利影响。有可能造成局部绝缘受潮,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3. 高压A相中性点有缺陷,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防范措施】
1.加强技术监控和技术管理,对所有厂内变压器的运行状况,油质分析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 对滤油设备、真空注油设备上放油管道进行检查维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