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两炉先后爆管,全厂停电抢修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4日

【简述】2003年12月04日,某电厂2号机组因水冷壁爆管停机后,1号机组又因末级过热器爆管停机,造成单机运行时发生全厂对外停电。
【事故经过】2003年12月04日早班,1号、2机组运行,负荷均为300MW。04时00分,锅炉运行人员发现2号炉炉膛右侧32米层处声音异常,经确认为水冷壁爆管。05时59分,2号机组解列。进行水冷壁爆管处理,经抢修更换3根短管。12月06日19时18分,2号机组并网运行。
12月04日04时05分,锅炉运行人员检查发现1号炉膛左侧60米层人孔门处声音异常,经初步确认为过热器爆管。04日19时32分,1号机组解列。经检查为末级过热器第5排第4、5根管和第6排第4、5根管受损泄漏,立即进行抢修。12月07日23时32分,1号机组并网运行。
【事故原因】
1. 1号炉高温过热器爆管抢修时,对更换下来的管子进行检查,发现管子存在纵向裂纹(裂穿)长达40mm。结合锅炉自投产以来由于高温过热器后级钢102材质缺陷及异种钢焊口(TP347H +钢102)缺陷多次发生爆漏,经金相检查分析本次末级过热器爆管系钢102材质缺陷引起的管子纵向裂穿,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 2号炉水冷壁爆管。对爆管换下来的水冷壁管子进行金相检查和化学检测,向火面垢量为219克/米*米(标准为300克/米*米),背火面为177克/米*米,均未超标。检查周围管子无大面积裂纹、胀粗超标等缺陷,推断管材本身存在缺陷,如砂眼等,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但是也不排除因膨胀问题引起的机械拉裂)。
【防范措施】
1. 对处于热负荷区的水冷壁管进行割管取样检查并进行化学分析。
2. 利用停炉机会对“四管”进行全面的测厚和宏观检查,并根据检查情况进行部分管子的更换工作。
3. 利用停炉机会对低温再热器的防磨瓦进行检查、恢复和完善。
4. 加强运行调整,防止超温,防止火焰偏斜,严格对运行参数进行统计和考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