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精处理再生系统树脂混合后出水电导偏高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18日

【系统简介】
某电厂一期工程凝结水精处理系统为两台50%前置过滤器和3×50%高速混床组成,混床为二台运行,一台备用;3、4号机组共用一套再生系统,体外再生系统包括阳再生、阴再生、混脂存放及树脂分离的设备及部件。树脂分离技术为锥斗分离,阴阳树脂型号分别为:MONOSPHERE 650C (H+型)和MONOSPHERE 550A (OH-型)。精处理系统流程如下:

【异常现象】
在精处理再生系统调试期间,装填完第一套阴阳树脂后在阴阳罐内分别进行了预处理,分别用氢氧化钠和盐酸进行了浸泡,然后又进行了双剂量再生,然后用除盐水冲洗合格,传至储存罐内,用空气混合均匀后,正洗时电导率最低冲至0.3μs/cm。
【原因分析】
(1)可能是凝补水箱漏入空气,造成了除盐水的电导率偏高。
(2)取样管路的问题,不能取到真实的水样。
(3)因阴罐是阴再生兼分离罐,树脂装填漏斗只接到了阴罐,装填树脂时,先将阳树脂装到阴再生兼分离罐,然后用水传至阳罐,然后再装填阴树脂至阴罐,在进行预处理和再生时,因阴罐内残存一些阳树脂,被氢氧化钠再生为钠型,当把阴阳树脂都传至储存罐进行正洗时,这部分钠型树脂不断释放钠离子,所以导致了出水电导率偏高的现象。
【解决方法及结论】
(1)化验凝补水箱电导率,电导率只有0.15μs/cm,属于正常。
(2)检查取样管路,校对仪表,都正常。
(3)用手电筒从窥视孔照,发现锥斗处有一些未传完的阳树脂。因阴阳树脂分别为H型和OH型凝胶型树脂,树脂初次使用时可不用预处理和再生,只需用水反洗出部分破碎树脂后即可传至储存罐内备用,等传至混床投运失效后再进行双剂量再生。接下来的几套树脂都直接在阴罐内反洗后传入储存罐,空气混合后,正洗了3-5分钟电导率就下至0.3μs/cm以下,然后将其传至混床备用。
   所以,在精处理再生系统调试时,一定要先搞清楚阴阳树脂的型号,若是已转型好的,可不用进行预处理和再生,只需用除盐水反洗一下就可传至混床备用。若没经过转型,在树脂装填时最好把阳树脂加至阳罐,阴树脂加至阴罐,分别进行酸碱交叉浸泡后,进行双剂量再生,避免树脂的交叉污染问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