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阳床出水钠含量偏高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18日

【简述】
某电厂机组容量为2×330MW,锅炉补给水处理系统为活性炭过滤器+一级除盐+混床。设计出力2×90t/h,一级除盐设计制水周期为20h。正常情况下,再生后阳床出水钠离子为40ug/L-50ug/L,一般夏季(冬季17小时)运行20-23h后钠离子升到到100 ug/L,系统停运再生。从2010年3月2日开始,阳床出水钠离子开始升高,刚再生后,钠离子为80ug/L-90ug/L,B系列运行10-12h,A系列运行5h后钠离子升高到100ug/L。
【事故过程及原因分析】
取少量运行的阳树脂化验,结果表明树脂已经中度铁污染。
在阳床再生及置换时,发现有跑树脂现象。在一个月前对两个系列的中排进行检修时发现中排装置有腐蚀穿孔现象,曾进行了焊接。因此怀疑中排装置再次遭到腐蚀。将树脂移到储存罐后,打开阳床人空门,观察到交换器整体衬胶及底部排水装置完好。但中排装置有腐蚀现象,尤其是法兰上的焊口,已经被深度腐蚀穿孔。该交换器中排补水装置采用不锈钢尼龙网缠绕,在上次发现中排泄露后,就重新焊接并在其表面刷防锈漆,但由于焊条及防锈漆的选材不当,导致一个月就又被严重腐蚀穿孔。腐蚀产物中铁部分在再生及置换时被排出交换器,但部分也随着后来的正洗及运行被带到交换器深层,造成树脂污染。
为避免中排装置在再生时候因腐蚀产生的铁继续污染树脂,应将中排装置的材料更换为耐盐酸腐蚀的材料。
建议将树脂进行复苏处理。
【经验教训】
对阳床中排装置应选择耐盐酸腐蚀的材料。
应提高检修水平,及时发现缺陷并及时消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