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制造不良造成定子接地故障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4日

【案例简述】
    某火电厂#1发电机为俄罗斯1994年产品,型号为TBφ-65-2型,1996年7月25日投产发电。2003年9月1日,#1发电机运行中发生定子接地故障。
    2003年9月1日17时30分,#1发电机正常运行中101开关、励磁开关、#1高厂变010、601、602开关掉闸,“发电机定子接地”信号发出,#1发电机“基波零序定子接地”保护动作。外部检查#1发电机一次系统未发现明显故障点,测量发电机定子绕组B相绝缘到零。9月5日,发电机进行解体检查,发现有193块定子槽楔出现松动(总共630块槽楔),松动数量占30.6%,故障点位于#35槽下线棒。对该线棒绝缘切开检查,发现线棒主绝缘云母带分层严重,且含有杂质,云母带层间有粘性。
    【案例评析】
    1.发电机故障线棒(#35下层)存在先天性缺陷,绝缘严重分层、浸漆不足、制造工艺不良,击穿点附近有修补痕迹。
    2.发电机槽楔装配采用了不适宜现场应用的工艺,导致槽楔固定不牢,引起线棒松动,加速了线棒绝缘的损坏。
    3.检修、运行管理和技术监督等方面都存在漏洞。上次小修进行的#1发电机定子改造项目,施工前电厂未与施工单位签订技术协议和相关合同,施工过程中未进行有效监督,施工后未严格按规定进行质量验收。
    4.电厂在运行维护中存在诸多问题,对氢气纯度较低、定子线棒温差较大等现象未引起足够重视。
    【案例警示】
    1.严格执行发电机氢气湿度、纯度标准,加强对氢气干燥器的运行管理,进一步查找氢气纯度低的原因并加以改进;加强汽封的监视调整,维持机组密封油系统的正常运行,对油箱定期放水,防止密封油中带水,同时将发电机油样送电研院进一步鉴定;严密监视发电机的电压、负荷、风温、铁芯温度、线圈温差等各运行参数在额定范围内,加强对定子线棒温度异常情况的对比分析,解决线棒温差大的问题。
    2.利用小修机会,将转子抽出,全面检查定子槽楔有无松动现象,通过试验检查线棒绝缘有无损坏。
    3.将发电机备品线棒送电研院进行全面绝缘鉴定试验,根据鉴定结果,如发现线棒绝缘不好为普遍现象,应进行专题论证。
    4.将本次老化试验结果画出曲线,下次大修时再进行老化试验,并将曲线与本次曲线进行对比,检查老化速度。
    5.进行加装发电机局放在线检测装置和绝缘过热报警装置的调研和论证。
    6.加强技术监督管理,逐步提高技术监督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