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铁磁颗粒磨损绝缘导致定子接地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4日

【案例简述】
2月9日19时07分,某厂监盘人员发现2号机组负荷突然降到零,检查发电机出口主开关跳闸,厂用电切换正常;汽机跳闸,转速下降,旁路开启,检查各抽汽逆止门关闭,TV1只关闭到38%(后来到19时31分才逐渐关到零); GV4开度反馈也只关闭到18%(然后缓慢关闭到零);锅炉未联跳,立即手动MFT,各运行制粉系统、一次风机跳闸,燃油速关阀关闭;汽轮机转速最高达3154r/min。检查汽机ETS跳闸首出为“发电机跳闸”,检查发电机保护屏显示定子接地保护动作(59N:发电机定子接地,M—3425—1和M—3425—2两套均动作)。
【案例评析】
故障原因为较微小的铁磁性物质颗粒残留在2号槽和3号槽下层线棒渐开线的第一道绑带下面,在绕组端部漏磁场的作用下,铁磁性颗粒发热、振动、旋转,既磨损线棒主绝缘又磨损其自身,绝缘厚度减薄,绝缘强度薄弱到耐受不住运行电场强度而发生击穿。由于击穿点位于高电位端,低电阻防晕涂层,又由于绕组端部积油较多,线棒表面污染而形成对地(铁芯)击穿闪络的通道。事故抢修至3月12日,共更换线棒45根(全部上层线棒42根和3根下层线棒)。
【案例警示】
1.发电机厂家在设备制造过程中对工艺把关不严,造成发电机遗留隐患。
2.监造单位对关键设备的监造未能严格把住质量、工艺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