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装配不当导致燃机发电机转子接地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4日

【案例简述】
某电厂装机规模390MW,机组为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2007年4月13日,机组计划停机水洗作业过程中发生转子接地故障。
2007年4月13日,机组因天然气供应方面的原因在停运一周后按计划进行水洗作业。水洗作业于上午9时47分开始按设定的程序进行,11时07分进入漂洗阶段。11时58分,当进入第十次漂洗的时候,由于突发轴电流超限报警及转子接地故障,水洗程序中断。经测量发电机转子对地绝缘结果为55欧姆(正常为40兆欧左右)。GE公司派遣发电机专家到现场进行了检查和故障查找,在发电机集电端发现了故障点,是由于电弧引起集电环与转子绕组之间的导电连接处损坏,造成转子一点接地。
【案例评析】
1.导电螺纹表面质量不佳、安装时力矩不正确,导电螺丝在安装时未拧到位,造成导电螺丝松动。
2.水洗过程中,该发电机作为电动机使用,启动频繁,造成该隐患暴露。
3.对国外大公司的设备制造质量缺乏检测手段。
【案例警示】
1.加强技术监督管理工作,强化检查、监测手段,完善检查、监测设备的配置。
2.利用各种手段,重点跟踪检查故障发生机组及同类型机组的相同部位状况,及时做好防范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