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朝鲜籍“J”轮沉没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18日

 1前言

  1.1事故概况

  2007年10月28日1539时许,朝鲜某船舶公司所属朝鲜籍“J”轮在由朝鲜南浦港开往龙口港航次中,遭遇大风浪,因货移船体发生倾斜、倾覆,最后沉没于在烟台市牟平区酒馆附近海域(37°31′.5N/121°53′.7E)处,船上共有23名船员,经全力救助21名船员成功获救,2人死亡。

  1.2事故调查开展情况

  事故发生后,山东海事局授权某某海事局负责该起事故海事调查工作。某某海事局当晚即成立了“10•28”事故调查组,在获悉船员相继在威海获救后,调查组连夜赶赴威海,海事调查工作全面展开:

  一是对海事调查工作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制定了事故调查方案,结合船舶自沉事故特点拟定了事故调查提纲,考虑到朝鲜籍船员的英语水平等细节问题,专门聘请了朝语翻译;

  二是28日晚在获知已有船员获救并已送至威海张村医院后,海事调查人员连夜赶赴威海展开事故调查工作。由于搜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当晚调查重点围绕确认船员身份、落实船舶燃油数量等方面,为海上搜救工作提供支持;29日起至30日,在获救船员情绪已趋于稳定,身体逐步恢复正常的情况,事故调查组对相关船员进行了调查询问,制作了询问调查笔录。在前期普遍调查询问的基础上,调查组还重点对船长、大副、二副、轮机长、当班轮机员等主要船员进行了补充调查,至10月30日晚,共完成调查询问15人次。

  三是10月31日,事故调查组返回烟台对初步调查情况进行汇总,并与由天津AIS中心、烟台VTS中心提取的船舶AIS航迹资料进行对照,对事故发生原因进行初步分析。

  四是11月1日海事调查组再次赶赴威海,结合前期调查情况,对有关重点环节进行了补充调查,共制作调查笔录6份,海事调查取证工作基本结束。

  “J”轮全体获救船员在船东代表的陪同下,已于11月1日晚2130时由威海乘船前往大连,取道丹东回国。

  2事故有关情况

  2.1船舶、船员有关情况

  2.1.1船舶概况:

  船名:J 

  国籍:朝鲜 

  登记号:51902 

  IMO编号:5124538

  船舶种类:普通货船 

  船舶呼号:HMBD 

  船籍港:NAMPO

  总吨位:2425      

  净吨位:1358     

  载重吨:4300MT 

  船长:85米     

  船宽:14米     

  型深:7.3米

  主机种类与主机功率:DIESEL ENGINE 1540

  建造地点与时间:JAPAN 3 RUNG SHIPBUILDING YARD

  1979年8月20日

  船舶所有人与地址:KOREA ** SHIPPING COMPANY

  PYONGYANG.DPR KOREA

  “J”轮本航次载运原银矿粉(SILVER POWDER ORE)3650吨由朝鲜南浦开往山东龙口港。

  该轮在组织船员弃船时,船舶证书、船员证书等相关证书、文书丢失,据该公司船东代表陈述,船公司也没有相关证书的备份,对相关证书难以核实。

  2.1.2船舶配员情况

  据“J”轮申报,本航次配员23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