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重庆市巴县木渡船触礁沉没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1962年7月13日15时,重庆市巴县广阳21号木渡船发生触礁沉没事故,所载乘客85人落水,其中打捞救护脱险65人,淹溺死亡20人。
广阳21号木渡船,由驾长杨某和船工蔡某等4人驾驶,在广阳坝水运公司客运码头载运乘客85人,船开往木洞镇,该船行驶距鱼咀2.5千米处,“门堆子的马鞍石”时触礁船体倾斜下沉,将大部分人员倾入江中。事故发生后鱼咀镇立即用扩音器呼喊,组织过往木船8只前往现场积极抢救,经过打捞抢救起旅客65人和大部分物资,其中20名旅客淹溺死亡。

二、事故原因分析
广阳21号木渡船,航监部门荷载乘员为40人,而实际载客85人,超载一倍以上。船长是一名右眼失明的无照驾驶的船长,在航行中思想麻痹航线走错,该船从广阳坝顿开出后,应该是北岸正糟向下行驶,但是船未走进正糟而在二流水的偏马式向下垮行驶,当时有2级至3级风,而桅杆、帆蓬布未打开,水势有点向南打滑,对船的航行有影响。又由于无照驾驶的船长本身就是违章的,船只严重超载仍然开航,视人的生命为儿戏,工作极端不负责任,结果船行至“门堆子的马鞍石”时触礁倾斜沉没,船毁人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